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兴华在行动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 2019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0-04-01 18:46:53  来源:白瑞刚  作者:白瑞刚
2019年,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在陈章武理事长和全体同仁共同努力下,在有志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爱心人士的关怀、信任、支持下,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回顾过去的一年,兴华助学基金会始终遵循“雪中送炭”的助学宗旨;坚持“钱到、人到、心到”,和“重在做好”的助学行为准则;积极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努力打造一个纯洁透明的慈善组织。基础建设更加牢固;爱心队伍和受助学生规模稳健扩大。赵家和教授和王娅女士等爱心人士的感人事迹始终激励着我们、感动着我们;受助学生健康成长始终鼓舞着我们,鞭策着我们,给予我们砥砺前行的力量,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全年工作基本情况
(一)助学协议的履行和助学金发放情况
2019年,共发放助学金5 526 000元,用于助学业务活动支出35 597元,合计5 561 597元。
上半年,24家企业、社会团体的50余名爱心人士代表,分六个小组,深入甘肃、四川、青海三省,先后走访18所中学、一所大学,为17所中学1 859名寒门学子发放春季助学金1 861 500元,其中定向为参加西安冬令营的40名学生,发放冬令营专项助学补助12 000元(每人300元);走访52户学生家庭,召开了19场爱心人士与学校师生座谈会,举办了29场专题报告、讲座,行程超过5 000公里。
下半年,22家企业、社会团体,40余名爱心人士代表,分三个组,深入甘肃、四川、河南、青海四省,为19所中学的2 110名中学生发放助学金2 139 500元,其中定向为参加深圳夏令营的40名学生发放夏令营专项助学补助16000元(每人400元),为284名大学生发放了助学金1525000元,走访39户学生家庭,召开17场爱心人士与学校师生座谈会,23场专题报告、讲座,行程超过7 000公里。
(二)资金募集工作和基金会财务管理情况
2019年收入合计: 10 074 222.74元
其中:捐赠收入:9 981 738.41元。
理财收益:89 892.82元。
利息收入:2 591.51元。
2019年支出合计:5 623 946.00元
其中:助学支出:5 561 597.00元。
管理费用:62 349.00元。
2019年收支相抵余:4 450 276.74元
2019年12月31日基金会资产:26 029 556.20元
其中:短期投资:24 215 402.62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基金会理财账户理财产品账面总净值增加了2 876 875.52元,未结,详见附件)。
货币资金:1 102 519.58元。
固定资产:711 634.00元(王娅房产)
和2018年12月31日基金会资产21 579 279.46元相比,净资产增加了4 450 276.74元。
保持了基金会资产保值增值。
二、全年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雪中送炭扶贫扶智扶志。
习主席号召:“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持雪中送炭,不做锦上添花”是赵家和教授临终前亲自为兴华助学基金会制定的助学宗旨。贫困问题的解决不仅是政府的问题,也是全社会的问题,也需要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今年,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党支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始终不忘初心,积极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战略,努力让寒门学子体会到党的温暖、社会的关爱。兴华助学基金会主要是参与精准扶贫的教育扶贫,面向接受高中教育和大学本科教育的贫困家庭孩子,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实现“培养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庄”的理念。
近年来,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注重在脱贫攻坚中精准对接、扶贫资源整合、心理疏导、精神关爱、关系调适等方面发挥一点作用。基金会一边联系寒门学子,一边对接社会爱心力量,在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做了一些工作。
1、主动请示上级,争取指导帮助。基金会开展各项助学活动的过程中,都及时向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教育厅、民政厅汇报,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有力指导和帮助。
今年7月5日,基金会应甘肃省民政厅邀请,参加了“甘肃省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攻坚座谈会”,并在会议上向全省的社会组织介绍了兴华助学基金会参与扶贫攻坚的经验;
今年9月6日,基金会应共青团甘肃省委邀请,参加了“甘肃省纪念希望工程30周年大会”,总结希望工程30年所取得的成就,已故兴华爱心人士王娅在会上被授予甘肃省“希望工程十大公益之星”荣誉称号;
甘肃省教育厅学生资助中心、庆阳市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达州市扶贫移民局、开江县、宣汉县关工委的领导专程参加了基金会组织的助学活动;基金会到19所中学开展助学活动,都得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与帮助。
2、争取学校帮助,选准资助对象。十九所兴华助学定点学校,都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兴华助学工作领导小组,并签订了《兴华捐资助学协议书》和《实施细则》。
2019年1月25日,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在古城西安召开了第二次兴华助学工作交流会。兴华助学基金会和十八所中学的老师、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代表参加了交流会。会议总结了基金会成立以来,尤其是近四年来的工作得失,开展经验交流,共同展望了未来发展,规范了工作流程,谋划了创新思路。会议充分肯定了各学校兴华助学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协议,严格按标准和程序推荐助学对象,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精准资助,双向发力,严格程序,尽心管理,监管到位。
2019年6月增加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南坝中学为兴华助学点。
2019年8月增加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南召一中为兴华助学点。
3、积极联系社会,汇集爱心资源。近年来,随着兴华助学影响力、公信力的增强和扩大,一些有社会担当的企业家、爱心人士,出于为国分忧、为民解困的情怀,主动联系基金会捐资助学。在赵家和教授炭火精神的感召下,有一位90多岁清华校友,在报纸上看到赵家和教授的事迹,想方设法联系我们,参与兴华助学爱心活动,走进学校,走进寒门学子的家庭。有近百家机构、企业和数以万计的爱心人士受赵家和教授、王娅女士事迹的感召,积极参与,使得基金会的基石不断打牢,更有能力参与脱贫攻坚。
政府相关部门的有力领导、学校的全力配合、教师的辛勤付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为兴华助学工作能够精准施策,准确把握,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今年以来,兴华助学主要公益指标又有了新的突破,受助学生人数累计:中学生5235名、大学生287名,受益覆盖群体不断有所扩大;年度爱心捐赠者超过万人,捐赠金额近1000万元;助学路上跋涉行程累计超过50000公里,“钱到、人到、心到”和“重在做好”的行动准则得到有效落实;助学活动组织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助学公益平台作用更加显著;基金会成立以来累计共向寒门学子发放助学金2615.95万元,2019年12月31日基金会资产:26029556.20元。
今年,在爱心人士的帮助推动下,兴华助学的定点学校在原有的17所中学的基础上又分别在四川、河南增加了两所(南坝中学150人、南召中学100人)。目前,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与甘肃、青海、四川、河南四省八市十四个贫困县区的十九所优秀中学签订了捐资助学协议书,受助中学十一所在县城,八所在乡镇。在黄土高原千沟万壑,在祁连山麓丘陵荒漠,在大巴深山峭谷陡坡,在伏牛山中大小村寨,跋涉的行程超5万公里,先后召开262场学生、老师、家长互动座谈会,参与人数超过20000人次,走访了341户贫困学生家庭,累计资助高中生5235名,其中3125名已经完成高中学业,约80%进入高等院校学习,2110名正在被资助。2017年夏天开始,已有287名(2019年新增加97名)在校大学生获得资助。今年,基金会共收到爱心捐款176笔,共计9 981 738.41元。捐款者既有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公司、兰州友信置业等这样的机构、公司,更有数以万计的普普通通老百姓;这其中既有中管干部,也有普通员工;既有耄耋之年的老人,又有刚刚启蒙的学童,参与人数数以万计。基金会已经初步汇聚了一支以志愿者为主体的爱心队伍。他们有共同的理念,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把社会公益慈善工作当成值得为之奋斗的事业,从而保证了基金会能够尽可能地降低运作成本,最大限度地确保捐赠善款都能送到家境贫困的学生手中。
近年来,社会各界爱心团体以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为平台,有为孩子们送钱送书、有送知识送方法、有送健康、送心里咨询、有组织孩子们到北京、深圳、西安、郑州举办夏令营、冬令营等拓展活动,开拓视野。
(二)提炼公益精髓宣传身边好人,典型引路助学筑梦铸人。
兴华助学爱心人士王娅于2019年2月16日22点31分因病离世,她燃尽了自己,把自己的毕生积蓄捐赠给兴华助学,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天津医科大学做医学研究,照亮了寒门学子求学之路,烛照人间,事迹感动中国。
赵家和教授的感人事迹,王娅女士的动人故事,一位是清华园里的骄子,一位国企的普通退休女工,都做了同一件事:把自己捐得个干干净净,求仁得仁,了无遗憾地离开人间。今年,兴华助学金发放和使用过程中,更加注意弘扬赵家和教授、王娅女士的仁爱无言,把经济帮助和心灵激励相结合,与正确价值观、人生观引导相结合。理事长总结了赵家和教授和王娅女士的感人事迹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并在兴华助学金发放仪式、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本科、研究生、MBA、EMBA开学典礼、清华大学学生公益论坛等重大活动场合进行宣讲。同时,基金会积极组织爱心人士到受助高中进行实地考察、举办讲座、互动交流、家庭访问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强与受助学生多方位的接触,扩大和深化助学效果。学生在与爱心人士的互动座谈中,深刻地理解了厚德载物,大爱无疆的理念;增强了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着眼于未来的信念。兴华爱心助学不仅给寒门学子带来物质上的帮助和关怀,赵家和老教授、普通退休女工王娅女士等典型人物的示范,也深深震撼了孩子们的心灵,感悟到生命的意义,人生的价值。感人事迹,举不胜举,凡人善举,润物无声,滋润着寒门学子的心田。兴华助学已经成为各受助学校德育教育的一个抓手;受助学生得到了经济上的资助,价值观的引导,人格上的影响。
今年2019年6月20日,清华大学还组织了“更好的清华—赵家和公益思想座谈会”。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等出席座谈会。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挖掘赵家和公益思想的内涵,让更多的人准确学习、掌握、继承与发扬赵家和公益思想的内涵,形成文化精神品牌,将这项事业发扬光大。”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捐赠521.988617万元,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中设立专项留本基金“水木兴华基金”,每年以该专项基金收益支持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进行捐资助学活动。
今年,王娅病重期间,理事长、爱心人士、兴华学子代表多次专程赴天津看望慰问王娅女士,为王娅女士送去兴华人的关怀慰问。2月20日,天津市各届人士为王娅举行追思会,理事长代表基金会在追思会上宣读了《致可亲可爱的王娅女士》的悼念文章;白瑞刚秘书长写了纪念文章《化作春泥更护花---纪念好人王娅》,作为王娅事迹的宣讲材料,到受助中学宣讲王娅事迹;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也写了大量感人肺腑的文章,纪念王娅女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王娅捐资助学的事迹进行了全方位深度报道,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生如夏花》报告文学及时出版发行,基金会也将《生如夏花》赠送给19所中学和部分爱心人士。
王娅的事迹传遍了中国、感动了中国,中央电视台称王娅为“平民英雄”,推选王娅为“2019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今年,王娅还被中央文明办评为第一期“中国好人”榜首;天津市授予王娅“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甘肃省授予王娅“甘肃省希望工程30年公益之星”荣誉称号。
(三)不忘公益初心牢记助学使命,打造一个纯洁透明的慈善组织。
信任是慈善事业的基石,阳光和透明是慈善事业的“生命线”。兴华助学基金会认识到,只有自身过硬,积极搭建一个值得爱心人士信任和托付的平台、才能更好推动基金会参与扶贫攻坚,发挥畅通渠道的作用。兴华助学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成绩取得来之不易,尽管通过努力,实现了基金会成立之初管理团队对发起人赵家和教授的“三个层次的承诺”。越是在形势好的时候,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是在大家最信任的时候,越要加强基金会基础建设,规范工作制度和流程,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防微杜渐,不负爱心人士的期望和重托,自觉维护营造好这个爱心平台;越是在助学工作范围广、基数大的情况下,越要把钱“花”好,在做“好”上狠下功夫,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基金会不断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财务公开、阳光运作、规范管理,严格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自觉接受甘肃省民政厅等各级组织的检查监督,对检查和财务审计情况及时在理事会、监事中进行通报。向一次资助2000元以上的每位资助者,在妥善保护受助者隐私的前提下,报告资金使用情况等基本信息,建立了捐赠者与受助者之间的间接沟通桥梁。基金会开展的资助项目和各项工作,都通过基金会网站www.xhjjh.org向全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基金会注重对网站建设的规范,及时披露和发布基金会重大事项和活动动态。今年基金会申请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及时发布信息,增强了基金会与爱心人士、兴华学子之间的互动,增进了相互的沟通了解。
2019年全年实际使用善款5 623 946元,占基金会年初总资产的26.06%,远远高于民政部民发(2016)189号文规定不低于6%的要求。
基金会2019年全年日常行政管理和办公费用支出62349.00元,占基金会当年总支出的1.11%,远远低于民政部规定不高于13%的要求。
根据甘肃省民政厅对基金会年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2019年3月,将《基金会2018年年度工作报告》和《基金会2018年度财务报表》分别报甘肃省民政厅和兰州恒瑞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同时也上报给主管单位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恒瑞会计事务有限公司对财务报表的审计结论是:“我们审计了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财务报表,包括2018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2018年的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以及相关财务报表附注。我们认为,后附的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18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8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经工作检查和财务审计,主管单位共青团甘肃省委同意我们的工作报告。登记机关甘肃省民政厅的年检结论:“年检合格”。在2019年5月,基金会还将财务管理和捐赠票据管理的情况报甘肃省财政厅检查,甘肃省财政厅在检查后没有对基金会财务和票据管理情况提出异议。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团队和个人联系我们,交流助学理念,表明合作意愿,共同帮助寒门学子。兴华助学基金会有意愿和社会爱心团体、人士一起,努力打造一个纯洁透明的慈善组织。
(四)兴华学子传承传播兴华大爱,助学筑梦铸人成效显现。
兴华学子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兴华助学活动,为兴华助学基金会担当志愿者,回馈兴华。
3月24日一大早,在兰州上大学的40多位兴华学子自愿来到基金会,为国网天津电力公司的爱心人士填写了近10000封感谢信,在浓浓的爱意里工作一整天,场景十分感人!
兴华学子张宁宁在王娅生病期间多次看望王娅女士,为王娅送去了兴华学子的关爱,今年张宁宁同学还代表兴华学子,参加了王娅先进事迹宣讲团,张宁宁的演讲感人肺腑,充分展示了兴华学子的知恩图报和阳光风貌。2019年教师节,兴华助学基金会收到一份珍贵的爱心回馈。吉林大学兴华学子徐嘉成报名参军、投身军营,在教师节,他将自己收到的4000元助学金捐赠给基金会,用于帮助更加需要帮助的寒门学子。
9月7日,高中受兴华资助后考入北京大学的的何丽琼同学,也给白瑞刚秘书长发来短信:“我是曾经接受过兴华基金帮助的一名学生,想尽点自己的绵薄之力”,今年她本科毕业保送攻博,在保留学籍工作期间,就为基金会捐赠来4000元助学金。
全年共有16名学生为基金会组织的“助学交流会”、“大学生资助对象遴选评审会”、“筑梦万里行夏令营、冬令营”担当志愿者。
今年,基金会再次收到了受助大学生写来大量心得ti体会文章,多名大学生自愿报名成立了“创作编辑群”,选择一部分优秀作品在基金会公众号上发出,其中武汉大学何磊磊的文章《不忘椿萱之心,不愧兴华之名》,南京大学柳丽婷的文章《点滴爱意,燎原星火》,兰州大学王海龙的文章《点亮那一只蜡烛》,吉林大学徐嘉成的文章《传承大爱捐善款,投笔从戎报国家》等产生了积极广泛反响,受到众多好评。
今年,兴华81名大学生代表与陈章武理事长、吴嘉真老师、刘玲玲老师等近70名兴华爱心人士代表分别在庆阳、北京、兰州、成都、郑州等地举办五场互动交流会,还利用互联网现场连线北京、武汉、南京等地的学生一起参与。交流会上宣讲了王娅事迹,学生们的精彩发言,展现了兴华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一起憧憬兴华基金会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年基金会工作的初步设想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的一年,也是兴华助学基金会成立后的第九个年头,在第九个年头里,考虑着重做好如下九项工作:
(一)继续坚持秉承赵家和老师厚德载物大爱无疆的精神;坚持雪中送炭的助学宗旨;坚持“钱到、人到、心到”和“重在做好”的兴华助学活动准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捐资助学各项活动中的核心和带头作用。坚持公益性,努力把兴华基金会打造成一个纯洁透明的慈善组织。

(二)基金会继续用好有利时机,积极配合支持相关部门做好宣传,弘扬赵家和老师高尚师德、心怀天下、服务祖国、奉献社会的崇高精神,弘扬天津普通退休女工王娅女士的感人事迹,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

在赵家和老师离开我们第九个年头里,积极配合支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出版一本赵家和老师纪念文集,既是为寄托对赵老师的绵绵思念,弘扬赵老师的厚爱大爱,也是为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的一代代学子更多地了解赵老师的为学、为师、为人,传承赵老师的家国情怀。

在王娅女士被提名为201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全国票选第四名之际,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学习、宣传王娅,弘扬正能量,增强兴华助学基金会的影响力。

利用好兴华基金会爱心平台,吸引更多有共同理念的社会爱心人士关心和参与各种形式的爱心助学活动,期盼更多地有益于寒门学子健康成长。继续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启发、引领诚信社会风气和良好社会风尚服务,为全面实现小康,作出兴华基金会的一份新贡献。

(三)2020年春季学期结束时,三岔中学、孟坝中学、镇原二中、靖远一中等4所中学兴华捐资助学协议书到期,需要在双方总结和评估的基础上,商谈是否继续签订新的一期兴华捐资助学协议书。随着参与兴华基金会的爱心队伍不断壮大,在谨慎的基础上,再考察并适当增加两三所中学作为兴华助学资助学校。预计2020年春季学期将资助高中学生2110人,2020年秋季将资助高中学生2400人左右,规模略有增加。

(四)根据2019年度兴华基金会收到爱心款的数量和捐赠者的意愿,预计2020年兴华助学对象中高三应届毕业人数718人,初步考虑按毕业人数的16%~20%计算,大约115~140名,继续资助他们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业,仍按每人本科期间2万元,按8000元、4000元、4000元、4000元逐年发放。大学阶段的兴华助学金需由本人向各中学兴华助学领导小组申请,各领导小组向基金会差额推荐。2020年5月底前,基金会将推荐名额通知到各受助中学。兴华基金会定于2020年8月初在兰州组织独立评审委员会确定兴华助学大学生资助名单,仍坚持雪中送碳的助学宗旨,两个侧重:资助侧重于中西部地区,侧重于经济条件较一般院校2020年录取的大学新生。

(五)坚持“钱到、人到、心到”和“重在做好”的兴华助学行动准则,利用春秋两季发放兴华助学金的机会,时间初步定在2020年4月中下旬和10月中下旬,继续组织基金会成员、爱心人士,和团队到受助高中进行实地考察、发放助学金、互动交流、家庭访问,并举办讲座、心理咨询等多种形式的兴华助学活动,增强与受助学生多方位的接触,扩大和深化助学成果。

(六)继续做好2020年兴华基金会爱心款募集和兴华基金会资产管理。为了基金会能够长远健康发展,2020年需要继续做好爱心款的募集,确保爱心款使用过程中的公正、公平、公开,对每笔超过2000元的爱心款落实资助对象,在妥善保护好受助者隐私的前提下,向有关人士通报爱心款的使用,组织好每学期受助学生给捐赠者的学习、生活、思想汇报信,构架捐赠者受助者间接沟通的桥梁。既注意尊重捐赠者意愿,又坚持慈善组织公益性,妥善处理好个人意愿与公益性之间的关系;既注意保护好受助者的权益,又坚持公益活动的公正、公平、公开性,妥善处理好保护个人隐私和慈善活动透明性之间的关系。努力打造一个纯洁透明的慈善组织,吸引更多具有共同理念的爱心人士参与兴华助学的活动。

借助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专项留本基金《水木兴华基金》的平台,继续尝试探索新的募集途径,努力稳定并逐步扩大兴华基金会的爱心队伍。

2020年募集目标和2019年全年爱心募集款大体相当。

近年来,基金会的留存资产逐步有所增加,责成基金会投资管理小组在确保资产安全的基础上,珍惜和发挥清华大学校友在金融投资领域优势和对兴华助学基金会认同度,千方百计、精心策划,以低风险收益和部分风险收益互相平衡的保守稳健原则,做好理财管理,争取更好收益,委托刘迅理事负责实际运作。

(七)充分利用好兴华助学基金会平台,继续和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兰州普瑞眼科医院、北京希望之旅、北京好未来教育集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团委等组织和团体保持密切合作,并积极拓展联系和组织其它社会爱心组织、团体和个人,延伸和开展多种形式的助学活动。2020年1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组织了18人“兴华同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以积累经验、培养骨干为目的,前往文萃中学开展冬令营,争取在2020年暑期,在更多有积极意愿的受助中学开展“兴华同行”夏令营。

(八)群策群力,发挥兴华助学志愿者队伍的积极性,努力建设好基金会的微信公众号:“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继续加强和改进兴华基金会网站:www.xhjjh.org的建设,使之成为兴华大家庭增强交流、传播爱心的重要平台。进一步组织好兴华助学志愿者队伍;在各地清华大学校友的帮助下,率先在兰州、北京、成都、郑州等地组建志愿者之家,定期开展活动。

(九)继续加强兴华基金会的自身建设,更好发挥兴华基金会党支部的核心堡垒作用,党支部成员作表率,严格自律,接受监督,自觉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到各项活动的始终。继续发挥好基金会理事、监事、法律顾问的职责,继续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利用好互联网技术;改进和提高基金会日常管理的规范和效率,加强对受助学生的档案管理、跟踪服务,及时掌握受助学生动态。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

二〇二〇年三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汗青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图文)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炭火”生生不息(图文)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