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兴华在行动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06 12:26:23  来源:白瑞刚  作者: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

2018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在陈章武理事长和全体同仁共同努力下,在有志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爱心人士的热心帮助支持下,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金会全年工作基本情况

(一)助学协议的履行和助学金发放情况

2018年,共发放助学金4773500元,用于助学业务活动支出9413元,合计4782913元。

2018年春季,共向1729名高中阶段的寒门学子,发放了173万元(其中一名特困学生领取双份)助学金。

2018年下半年,共向1859名高中阶段寒门学子发放助学金186万元(其中一名特困学生领取双份助学金)。另外,根据捐赠者意愿定向3名学生发放5500元。

根据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17年和2018年先后和191名大学生签署的大学本科阶段助学计划协议书,合计发放117万8千元。

2018年用于助学业务活动支出:9413元。

(二)全年助学活动开展情况。

全年共有66人次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爱心人士代表,先后分5个小组,到农户、到中学与受助学生见面,召开了30场座谈会,18场专题讲座,走访了64户学生家庭,累计跋涉近万公里。

理事长陈章武、理事刘迅在4月10日至20日期间,和爱心人士赵强、杨志明、王建一、李一栋、田洁、肖南洋、李晓坤、毕志毅、郭俊雄、陈东、浮学军、张妍、朱虹蓉、杜欣、孙猛、姚刚侯甘棠夫妇、陈莉娜等23人先后分别前往华池一中、环县一中、三岔中学、孟坝中学、平泉中学、镇原二中、灵台一中开展兴华助学活动。举行了简单的春季兴华助学金发放仪式;和受助学生进行了集中与分散两种形式的八场互动座谈会,广泛深入地谈心,回答学生们关心的问题,激励学生奋发努力,健康成长,普遍都很成功;访问了19名受助学生家庭,鼓励家长增强信心,共度难关。和七所中学的兴华助学领导小组讨论了今年夏季大学阶段兴华助学金候选人的申请推荐事宜,与四所兴华捐资助学协议书即将到期的中学商讨了新一期助学协议的相关文本。在平泉中学还举行了爱心人士捐赠计算机仪式,并受邀访问了镇原县屯字中学。

常务副理事长李俊、秘书长白瑞刚、监事刘珂,在4月10日至18日期间,携手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爱心代表刘帅、冯晓海前后到民勤一中、古浪一中、古浪二中、乐都一中、庄浪一中、文萃中学、靖远一中七所中学,为768名寒门学子发放了春季学期兴华助学金,走访了12名学生家庭,召开了7场互动交流会,对兴华助学筑梦万里行活动进行了宣讲。助学活动期间还对助学协议即将到期的庄浪一中、民勤一中、乐都一中、文萃中学征求了意见,四所学校一致表示愿意继续签署助学协议。对如何做好今年大学生资助对象遴选工作征求了意见,对学校提出了细化推荐资料方面的要求。

曾智芳和何晓军在3月28日、29日到任市中学和讲治中学开展兴华助学活动。先后召开了三次互动座谈会。

刘迅理事4月20日前往白银实验中学和学校领导商谈进一步兴华助学事宜。

10月14至至10月26日期间,兴华基金会理事长陈章武,秘书长白瑞刚,监事刘珂,法律顾问葛敏,和爱心人士郭万鸿、赵鑫、冯晓海、杨志明、王建一、李新友、任姝颖、冯亚北、陈俊义、王学峰等21人先后到陇西民勤一中、古浪三中、古浪一中、海东一中、庄浪一中、文萃中学、榆中二中和靖远一中等八所中学发放2018年秋季学期兴华助学金,开展兴华助学活动。共举行了八场分别由中兴通讯志愿者郭万鸿和赵鑫主讲的专题科普报告会,八场深入广泛充分的爱心人士和受助学生之间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互动座谈会,数千人次参与了活动,深受受助学生欢迎。爱心团队还先后走访了21户受助学生的家庭。

11月3日至6日期间,兴华基金会理事长陈章武,秘书长白瑞刚和爱心人士肖林、何晓军、曾智芳、陈虹、冉卫东、高萍、杜瑛卓等12人,在开江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刘启文和达州市移民开发中心主任何知明的陪同下,在任市中学和讲治中学发放2018年秋季学期兴华助学金。爱心人士和两所中学的受助学生分别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互动座谈会,走访了6户受助学生家庭,鼓励寒门学子奋发努力学习,改变家乡,报效祖国。6日在何知明主任陪同下,陈章武一行六人到达州宣汉县考察了当地的中学教育。

到2018年春季学期结束时,兴华基金会与庄浪一中等八所中学签订的兴华捐资助学协议书到期。经过双方对以往三年兴华助学活动的认真总结和友好协商,2018年6月底,兴华基金会分别完成与华池一中、环县一中、镇原二中、灵台一中、民勤一中、乐都一中、文萃中学、庄浪一中等八所中学新一期(三年)兴华捐资助学协议书的续签。有效期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学至2021年春季学期结束。民勤一中、庄浪一中、灵台一中三所中学,每学年各30万元,资助150名在藉高中学生;其余五所中学,每学年各20万元,资助100名在藉高中学生。

(三)资金募集工作和基金会财务管理情况

2018年收入合计: 7018608.06元

其中:捐赠收入:6890616.11元。

理财收益:125326.17元。

利息收入:2665.78元。

2018年支出合计:4861224.00元

其中:(1)助学支出:4782913.00元。

(2)管理费用:56165.00元

(3)其他费用:22146.00元

2018年收支相抵余:2157384.06元

2018年12月31日基金会资产 :21579279.46元

其中:短期投资:20685402.62

货币资金:182242.84元

应收款项:711634.00元

和2017年12月31日基金会资产19421895.40元相比,净资产增加了2157384.06元。

2018年全年实际使用善款:4861224.00元,占基金会年初总资产的25.03%,高于章程第三十八条规定不低于8%的要求。

基金会2018年全年日常行政管理和办公费用支出56165.00元,占基金会当年总支出的1.16%,远低于国家相关规定不高于15%的要求。

在极其困难的理财环境下,保持了基金会资产保值增值。

(四)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

认真落实会议制度:

2018年2月22日至3月4日,用网络远程召开二届三次理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17年工作报告》,对兴华基金会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充分的肯定,对2018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建议。

2018年12月14日至17日,用网络远程召开二届四次理事会。会议研究,一致同意接受天津退休女工、爱心人士王娅女士向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捐赠她唯一的住房用于助学(生前捐赠房产过户到基金会名下,在捐赠人去世后由基金会负责变现,用于帮助寒门学子上学)。委托爱心人士杨志明代表兴华基金会办理相关手续,基金会确保把爱心款用好,不负王娅女士信任和重托。

会议同意熊辉先生不再担任理事、副理事长,谢怡女士不再担任理事、副秘书长;感谢熊辉先生和谢怡女士近两年来为兴华基金会的辛勤工作和默默奉献,同意顾军营先生担任兴华助学基金会理事,并选举为兴华助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同意胡丽女士担任兴华助学基金会理事,并同意提名为兴华助学基金会副秘书长。

认真落实年审制度:根据甘肃省民政厅对基金会年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2018年3月,将《基金会2017年年度工作报告》和《基金会2017年度财务报表》分别报甘肃省民政厅和兰州恒瑞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同时也上报给主管单位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恒瑞会计事务有限公司对财务报表的审计结论是:“我们认为,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17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7年度的业务活动成果和现金流量。”

经工作检查和财务审计,主管单位共青团甘肃省委同意我们的工作报告。

登记机关甘肃省民政厅的年检结论:“年检合格”。

认真落实公示制度: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开展的资助项目和各项工作都通过基金会网站www.xhjjh.org定期向全社会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基金会感谢兰州友信置业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新同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E-MBA云商学院对基金会日常工作的鼎力支持。


二、2018年基金会主要工作

(一)、在始终坚持“重在做好”的前提下,初步实现了基金会稳健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基金会成立近7年,累计收到爱心捐款超过2000万元,目前基金会账面现金结存超过2000万元,实现了两个超过2000万元。陈章武理事长当初代表基金会管理团队对创始人赵家和教授第三层次意义上的承诺已经基本实现,做到在基金会有所发展的前提下,本金也能有所增长。

2018年和庄浪一中等八所中学续签了为期三年的兴华捐资助学协议书,和榆中二中新签了为期三年的兴华捐资助学协议书。

(二)兴华助学基金会、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携手共进,坚守“珍惜机缘、精诚合作”,用行动诠释“兴华”内涵。

中兴通讯公司2018年中遭受外界严重打击,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一度窒息,在这样极度艰难的时期,中兴通讯一诺千金,克服困难,重新出发,竭尽全力帮助寒门学子,在新学年开学之际,如期捐资300万元,弥足珍贵。2018年9月7日,陈章武理事长、李俊常务副理事长专程到深圳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表达感激之情。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先生率领新团队再次表示对兴华助学基金会的合作信任,勉励继续秉承“珍惜机缘、精诚合作”,坚持雪中送炭,坚持“钱到、人到、心到”。

(三)天津退休女工王娅女士在癌症晚期积极参与兴华助学的事迹感动中国,中央主流媒体广为报道。

普通退休女工王娅女士看了清华大学炭火教授赵家和的报道,与兴华结缘,积极参与兴华助学各项活动。2018年3月王娅在体检中不幸发现患了胰腺癌,决定生前捐出自己唯一房产及积蓄,给兴华基金会用于助学活动,还立下遗嘱,将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一个最平凡的人却做着最不平凡的事。做好人、行好事,并不是某些特定群体的责任,而应是整个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钱到、人到、心到”,爱心人士与兴华助学

的交流活动不断深化。

全年共有66人次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爱心人士代表,先后分5个小组,到家庭、到学校,与受助学生见面,全年共发放兴华助学金4773500元,召开了30场座谈会,18场专题讲座,走访了64户学生家庭,累计跋涉近万公里。

基金会全年发放助学金4773500元,管理费用56165元,管理费用仅占全年实际使用善款的1.16%,远远低于国家不得高于15%的规定。全年实际使用善款占上年底基金会结存资产的25.03%,远高于国家不低于8%的规定。以最低的运营成本,保证了高质高效。

一位90岁高龄的清华老校友,作为爱心人士,一起走在兴华助学的路上。学生在与爱心人士的互动座谈中,深刻地理解了厚德载物,大爱无疆的理念;增强了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着眼于未来的信念。爱心交流不仅给了寒门学子带来温暖和关怀,赵家和老教授、九十岁清华耄耋老校友、普通退休女工王娅女士等典型人物的示范,也深深震撼了孩子们的心灵,感悟到生命的意义,人生的价值。

(五)兴华助学爱心活动的形式更加多样化,爱心慈善平台作用更加显现。

2018年,兰州普瑞眼科医院代表先后同陈章武教授一行访问了平泉中学等11所中学;2018年8月12日,普瑞眼科通过前期深入学校普查,在雨中接待了来自平泉中学、镇原二中两所学校的8名斜视患者,由专家进行全免费斜视手术治疗,并配赠眼镜。秋季学期又为榆中二中、民勤一中、古浪三中、古浪一中、庄浪一中、文萃中学、靖远一中7所学校师生进行视力普查及配镜活动,累计检查5080人次,赠送近视眼镜1880副。为学生开展7场近视防控讲座。

7月2日,兴华助学基金会组织由8名清华2名北大大一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到靖远一中开展为期一周的乡梦情陇助学活动,赠送书籍。

清华启迪清洁能源集团派出多名代表,参加了兴华下半年组织的助学活动,启迪清洁能源高级副总裁杜瑛卓“以通往清华之路”为题,为大巴山区5000名学生做了三场报告,为孩子们打开智慧之门提供了科学的思维方式。

兴华助学基金会与“好未来”等优秀教育机构正在寻求合作机制,为山区的寒门学子带来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六)兴华学子自强不息、不负众望,2018年高考再创佳绩。

500名兴华助学受助学子参加了2018年高考,一本上线256人,占51%。二本线以上385人,占77%。其中,考入北京大学1人,中国科技大学1人,复旦大学2人,南京大学1人,中国人民大学4人,武汉大学2人,北航1人。

(七)兴华助学基金会寻求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开展合作,尝试开辟一条兴华助学筹资新渠道。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策划设立 “水木兴华基金”专户,接受社会爱心人士捐赠,作为留本基金,每年将运作收益捐赠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支持开展兴华助学活动。

(八)收到兴华助学基金会成立以来,原受助学生寄来第一笔爱心回馈。

原受助学生在捐款的留言上说:“今天是感恩节,衷心地感谢兴华和一大批爱心人士持之以恒的资助与陪伴。我在大学创业,这是我做项目赚到的钱,也算是一个小的开始,作为受助学生,为了让它变得更有意义,我就把它捐给兴华。数额不多,但是我的一片心意。以后我也会继续努力,坚守初心。”

(九)基金会与兴华学子的交流活动由校内拓展到校外,由以基金会主导组织活动拓展为以学生为主导组织活动。

10月7日上午,在北京地区大学学习的兴华学子17人来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与北京的爱心人士代表聚会,吴奶奶参加了座谈会。受助学子畅谈进入大学后学习生活的感受体会,一致表示决不辜负赵爷爷和吴奶奶的大德厚爱和殷切期望,努力学习,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吴奶奶与爱心人士和大家拍照留念,下午在志愿者陪同下参观清华校园,并相约今后每年国庆节假的最后一天上午来清华大学相聚。初步统计,最近三年,兴华助学受助学子来北京地区上大学的共有48人。

10月20日在兰州友信置业有限公司会所,举行在兰兴华学子与爱心人士座谈会暨感恩回馈主题演讲。参与今年秋季兴华助学爱心团队的全体成员参加了座谈会,清华大学甘肃校友会原会长赵宝生和中国移动甘肃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晓川应邀出席。35名在兰州地区大学学习的兴华助学金受助代表参加。先后13名代表倾情演讲,感情真挚,内容真切,催人泪下。此次座谈会由在兰兴华学子自主组织策划,希望通过与爱心人士面对面交流来表达受助学子对赵家和爷爷的思念,和对众多爱心人士的感激之情。代表所有兴华学子表示永远铭记支持和帮助过自己的爱心人士,决心把爱延续。

陈章武理事长、白瑞刚秘书长还利用出差时机,看望了在成都、南京上大学的部分兴华学子。

在天津、山东等地上大学的兴华学子们利用休息时间看望慰问生命进入倒计时的王娅阿姨,用行动传承大爱。有四名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兴华基金会组织的2018年大学生资助对象遴选评审会。

(十)鸿雁传书,受助大学生出自肺腑的来信,提炼兴华精神、播撒善的种子、传播爱的力量。

“如果,您对我们一如既往的怀抱希望,我回答你们:现在,我没有让你们失望,因为我依旧在路上,没有驻足不前,未曾流连忘返。

如果,您曾相信我们会将这份兴华爱心传承下去,我回答你们:现在,请继续相信,因为,我依旧在路上。现在的我、未来的我都因与这份爱同在而自豪。

如果,您曾希望看到一个出身贫寒但仍内心激扬不忘初心的学子,我回答你们:现在的我,未曾让你们失望,我心依旧,我情犹深。”

这铿锵有力的语言,深切表达了兴华学子的心声,也为爱心人士鼓舞了精气神。无论是何同学的散文,还是安同学的诗词,还是程同学写给王娅阿姨的信,都充满了正能量,基金会正在精心整理,在兴华朋友圈内部传播,这些文章,兴华学子都是发自肺腑,感人至深,都会激励感动“兴华人”,不忘初心,坚定走好未来的爱心之路。

三 2019年基金会工作的初步设想

2019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性一年,也是兴华助学基金会成立后的第八个年头,初步考虑着重做好如下九项工作:

(一)继续坚持秉承赵家和老师厚德载物大爱无疆的精神;坚持雪中送炭的助学宗旨;坚持“钱到、人到、心到”的兴华助学活动准则;坚持发扬党组织和党员在捐资助学活动中的核心和带头作用。继续做好兴华基金会的规范化运作,坚持重在做好。

(二)基金会继续用好有利时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宣传,弘扬赵家和老师高尚师德、心怀天下、服务祖国、奉献社会的崇高精神,弘扬天津普通退休女工王娅女士的感人事迹,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利用好兴华基金会爱心平台,吸引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关心和参与各种形式的爱心助学活动,期盼更多地有益于寒门学子。继续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启发、引领诚信社会风气和良好社会风尚服务,为精准的教育扶贫作出兴华基金会的新贡献。

(三)2019年春季学期结束,古浪一中等4所中学兴华捐资助学协议书到期,需要在双方总结和评估的基础上,商谈是否继续签订新的一期兴华捐资助学协议书。预计2018年春季学期将资助高中学生1860人,2019年秋季将资助高中学生1900人左右,规模大体保持不变。

(四)根据2018年兴华基金会收到爱心款的数量和捐赠者的意愿,预计2019年兴华助学对象中高三应届毕业人数约620人,其中16%,大约100名左右,继续资助他们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业,仍按每人本科期间2万元,按8000元、4000元、4000元、4000元逐年发放。大学阶段的兴华助学金需由本人申请,各中学兴华助学领导小组差额推荐,兴华基金会定于2019年8月初在兰州组织独立评审委员会确定。坚持雪中送碳的助学宗旨,资助侧重于中西部地区,侧重于经济条件较一般院校录取的大学新生。

(五)利用春秋两季发放兴华助学金的机会,时间初定在4月中下旬和10月中下旬,继续组织基金会成员和爱心人士到受助高中进行实地考察、发放助学金、互动交流、家庭访问、举办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兴华助学活动,增强与受助学生多方位的接触,扩大和深化助学成果。

(六)继续做好2019年兴华基金会爱心款募集和兴华基金会资产管理。为了基金会能够长远健康发展,2019年需要继续做好爱心款的募集,基金会坚持确保爱心款使用过程中的公正、透明,对每笔超过2000元的爱心款(除本人意愿外)落实具体资助对象,及时向爱心人士通报爱心款的使用方向和效果,用实际行动吸引具有共同理念的爱心人士参入到兴华助学的活动中,尝试探索新的筹资途径,努力稳定并逐步扩大兴华基金会的爱心队伍,在同比口径下,2019年募集目标和2018年全年爱心款募集大体相当。在确保基金会资产安全的基础上,注意利用好清华大学校友在金融投资领域优势和对兴华助学基金会认同度,千方百计、精心策划,以低风险收益和部分风险收益互相平衡的保守稳健原则,做好理财管理,争取更好收益。

(七)充分利用好兴华助学基金会平台,继续和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兰州普瑞眼科医院、北京希望之旅、北京好未来教育集团、清华大学学生等组织和团体保持密切合作,并积极拓展联系和组织其它社会爱心组织、团体和个人,延伸助学活动范围和内容。

(八)继续加强兴华基金会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继续加强和改进兴华基金会网站建设,进一步利用好互联网技术;改进和提高基金会日常管理的规范和效率,加强对受助学生的档案管理、跟踪服务,及时掌握受助学生的情况。

(九)逐步在受助大学生中组建受助学生志愿者队伍,在兰州、北京等地率先成立志愿者之家,定期开展活动,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和技术,为受助学生建立交流平台,传播正能量。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

二〇一九年三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汗青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图文)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炭火”生生不息(图文)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