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兴华在行动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3-03-11 16:33:40  来源:  作者:
    

2012年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在理事长陈章武和全体理事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 、按计划完成基金会的筹建和报批,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通过了理事会的章程,明确了基金会宗旨原则和任务目标,召开了基金会揭牌暨成立会。

    

遵照基金会奠基人赵家和教授的意愿和委托,发起人陈章武、刘迅、沈铭从2011年5月开始基金会的报批和筹建,聘请白瑞刚担任日常工作。经多方协商,发起人起草了“基金会章程草案”,共同提名基金会理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聘请了法律顾问,完成了赵家和教授委托管理资产和公证手续。在甘肃省民政厅注册报批过程中,办理了法人证、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公章、捐赠发票等证照票据。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和争取,得到甘肃省民政厅的“基金会成立批复”。2012年2月16日召开了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基金会理事陈章武、李俊、刘迅、沈铭、张宏伟、白瑞刚出席,监事郝江临列席了会议,理事马红富、监事刘玲玲因事请假,并于当日召开了基金会揭牌暨成立会。甘肃省政协冯健身主席,省委常委兼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柯茂盛,省委刘玉生副秘书长,省政府张翀副秘书长,省民政厅田宝忠厅长、辛广楠局长、李青春主任,团省委张旭晨书记、李西新副书记,省教育厅旦智塔副厅长,兰州市李森洙常务副市长、戈银生副市长,省政协原文体委主任赵宝生,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副总经理王凌等六十余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陈章武理事长介绍了基金会的缘起和前期工作,基金会资金捐赠人赵家和教授六十余载、服务清华,一生辛劳、生活简朴的感人事迹。对资金的来源,赵教授所捐资金的前期委托管理和运作,理事会理事、监事组成提名等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并对基金会成立的宗旨、目标,已经开展的六所中学的捐资助学活动和效果进行了说明;审议和表决通过了《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章程》、“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标志”,选举产生了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陈章武、常务副理事长李俊、副理事长马红富、秘书长白瑞刚。基金会为“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共青团甘肃省委,登记管理机关为甘肃省民政厅。

    

第一届理事会明确了基金会宗旨是捐资助学;坚持雪中送炭和公开、透明、规范的原则;尽可能地降低运作成本,最大限度地确保捐赠善款都能送到家境贫困的学生手中,帮助家境贫困学生获得平等学习机会。明确“兴华”的含义是鼓励学生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基金会目前选择高中阶段家境贫困的学生作为助学对象,努力为受助学生创造受教育的平等机会。目前捐助的重点在甘肃,但不限于甘肃的中国西部地区。资助标准原则上是贫困地区的优秀中学,优秀中学里的寒门学子,寒门学子中的上进学生。

   

基金会成立不久,赵家和教授于2012年7月22日下午5时35分因病医治无效,享年78岁,按照赵教授的遗愿,当晚就将其遗体捐赠给了北京协和医院。临终前赵教授说“我求仁得仁,了无遗憾”。赵教授生前曾经担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他退休后用毕生积蓄资助贫困学生,是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的奠基人。赵教授为国分忧,为民解困,感念民生,奉献社会,情系教育,关爱未来的崇高品质为世人之楷模。赵教授去世以后,基金会大部分理事和监事前往北京深切悼念赵家和教授,并到赵家和家中看望遗孀和子女,送去基金会的慰问;受到资助的学校和有关教育部门也给基金会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了唁电。8月21日,基金会和甘肃清华大学校友会在兰州联合召开了赵家和教授追思会,基金会理事长陈章武陪同赵家和教授的儿子赵强先生到兰州组织参加追思会。共青团甘肃省委李西新副书记、甘肃省教育厅学生资助中心周亚夫主任、 庆阳市教育局陈明局长、清华大学甘肃校友会原会长赵宝生、甘肃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张小敏院长、中海地产兰州公司郭良栋总经理、甘肃省建筑节能学会黎海南秘书长、甘肃省政协研究室王广庆博士、读者出版传媒集团张林编辑、高翔飞编辑、清华科技园培训中心田力副主任、高霆洋经理、白银市实验中学滕文强校长、环县一中梁占德书记、青海省乐都县第一中学马如鹏副校长、镇原二中郭忠伟校长代表、孟坝中学袁舜轩主任、三岔中学刘波老师、灵台一中周玉峰主任、华池一中学生代表王志强、合水一中梁海琦主任、吕朝龙主任、庄浪一中郝长江主任,兴华基金会资助学生代表,和在兰州的基金会所有理事、监事参加了追思会。

    

二、按照章程规定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兴华基金会成立以后,秉承“厚德载物、大爱无疆”的理念,延续清华传统血脉,坚持雪中送炭的宗旨,建立健全了日常工作各项制度规定,建立起来了基金会运作的工作程序以及受资助学生的认定办法和资助金发放管理规定。各位理事都明确了责任和分工,确定了基金会拟资助学校的地域范围暂时以甘肃陇东庆阳地区为主,数量上在继续6所学校的基础上扩大到10所。

    

基金会成立后,得到甘肃省委领导,和基金会主管机关以及相关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2012年5月7号,连辑部长亲自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马成洋,兰州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高新才,省教育厅总督学李晶、资助中心副主任包磊,团省委副书记李西新和白银市委的领导等陪同基金会理事到白银市实验中学考察。连辑部长与学校领导、受助学生代表亲切交谈,连部长说:“清华大学老教授选择用毕生积蓄来资助贫困学生,令人深深感佩。他感念民生、奉献社会、关爱未来的义德大爱,更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部长明确要求,地方政府教育部门今后具体负责做好基金会助学与当地政府、学校的对接工作,要求学校珍惜“清华几代人的血脉和情怀”,用好每一分助学基金,记好这本“良心账”,把受助学生培养好。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与基金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推动助学活动,资助更多家庭困难品学兼优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连辑部长讲话不仅加大了地方政府对基金会工作的支持力度,而且明确了今后由教育部门作为责任主体,负责做好基金会的业务对接工作。

    

在甘肃省教育厅学生资助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2012年5月7日至5月16日期间,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理事长陈章武、常务副理事长李俊、理事沈铭、白瑞刚一行对已经开始资助活动的白银实验中学、乐都一中、三岔中学、华池一中四所中学进行了实地回访;对庆阳市教育局推荐拟资助的镇原孟坝中学、合水一中、环县一中等五所中学进行了实地考察,省团委副书记李西新全程指导陪同考察,庆阳市教育局纪委书记闫斐陪同指导在庆阳市相关学校的考察。在考察过程中,基金会理事参观了学校基本办学设施,与学校领导就兴华捐资助学活动的有关事项进行了广泛交流,和部分受助学生进行了座谈。确定从2012年秋季开始,将镇原孟坝中学,合水一中、环县一中和正在创建中的镇原二中确定为资助学校。 今年九月,在新学年开学之际,理事长陈章武和基金会秘书长白瑞刚一起又到已经确定资助的10所中学参加学校组织的兴华助学金发放仪式,宣讲赵家和教授的感人事迹,兰州北方制冷工程设备公司董事长冯亚北也参加了考察。先后两次实地考察的行程达5000余公里。

    

基金会副理事长马红富又定向捐助民勤一中10名高中学生,目前,兴华基金会共资助了11所中学。基金会资助受助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原白银实验中学新同方班受助学生继续每人每年3000元,其中每人每年1000元由深圳新同方投资管理公司定向捐助。

    

各受助学校都相应成立兴华助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贫困生资助办法,对资助条件、程序和遴选认定、发放有具体规定。各学校对贫困生认定的组织程序基本上都是一致的,总体上看,符合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对受助学生的认定,基金会主要通过个人提交申请,社区、村委会证明、学校班主任家访、学校兴华助学办公室推荐、领导小组开会确定人选,经过公示无异议,最后报基金会审核同意确认。学校属地教育局贫困学生资助中心和学校都分别制定了《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受助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资金管理细则》,并建立起了“普通高中家庭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库”。     

正在受到资助的贫困高中学生,每学期都寄来了大量的来信,从来信看,不仅部分解决和缓解了受助学生就学困难,更增强了受助学生努力学习的信心,同时受助学生深切地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培养了爱心,决心长大后也要为社会献出爱心。甘肃省镇原县三岔中学发起“心存感恩与爱同行”主题征文,收到900多篇征文,选出92篇汇集成书《丰碑无言》出版。

    

基金会在对学生进行物质帮助的同时,注重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精神动力。组织清华大学在校学生利用暑假到受助学校和受助学生开展互动,现身说法,帮助学生励志,解决学习生活中的疑难问题,对有心理障碍的学生积极进行疏导;陈章武理事长和理事们也利用到学校回访和考察时机,积极和孩子们开展互动,给孩子们加油打气,解难释疑。孩子们和清华大学的教授、学子的交流进一步增强了树立理想、克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参加2012年高考的兴华学子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年参加高考的受助于兴华基金会的学生共计207人,其中上一本线的有118人,占参加高考受助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七,大部分的学校受助考生高校三本以上上线率达到百分之百。我们通过阅读受助学生来信和座谈,感到基金会资助活动对贫困学生所产生的积极作用得到了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认可,很多学生对生活和学习重新树立起了信心,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了新的进步,对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于学生如何感念社会和回报社会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学生座谈发言看,学生精神面貌普遍很好,发言积极踊跃,而且素质比较全面,都表示绝不辜负基金会的希望,努力学习,建设家乡,回报社会。在回访座谈过程中没有发现助学金管理不善,发放不公等问题。

    

三、按照基金会有关制度规定,做好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广泛发动爱心企业人士,抓好助学资金募集。

    

基金会成立以来,及时委托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深圳新同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做好各方爱心捐款的委托理财。为了增强基金会的社会公信力,基金会也加强了对外宣传工作,对赵家和教授的善举和基金会的工作在很多媒体和网站上都有报道和转载,基金会还成立了网站www.xhjjh.org,向社会公开发布基金会有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陈章武理事长等利用各种时机广泛发动清华学子、企业家、爱心人士为基金会捐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和重视;白瑞刚秘书长承担了基金会日常管理,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兰州友信置业有限公司、深圳新同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兰州庄园牧场有限公司给基金会提供了大量人力和物力支持,尤其是兰州友信职业有限公司为基金会的顺利运行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所有参与基金会工作的人员都无偿为基金会服务。

    

基金会成立时收到赵家和教授捐赠基金本金13 637 664.35元;基金会成立当年,又收到社会各界捐款25笔,合计1 018 307.96元;两项共计资金14655972.31元。基金会专门为所有捐款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制作了个性化的感谢信。

    

基金会在深圳招商银行开设账户,委托新同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理财5 517 664.35元,全年短期投资收益102675.34元,收到存款活期利息2313.62元,扣除银行手续服务费1008元,和助学支出900 000元,2012年末在深圳招商银行账户留存资金4 721 645.31元。2011年4月委托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7 660 000元理财产品,目前还在封闭期,无法确定收益。

全年支出助学资金1824500元,占当年基金会总资产的12.45%。其中:2012年春季学期资助6所学校,642人,计713 000元;2012年秋季学期资助11所学校982人,计1 081 500元(其中,镇原二中40名学生,民勤一中10名学生已支付全学年资助金);资助清华大学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30 000元;最后扣除白银实验中学退回18 000元,全年实际支出1806500元。

    

基金会全年支出日常行政管理和办公费用21206.58元,占基金会当年支出的1.16%。2012年12月31日,基金会账户留存资金共计12 933 924.4元,和成立时本金相比,减少了703 737.95元,若考虑到从2011年4起在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长期投资的潜在收益,应可保基金会本金不减,或略有增加。具体情况见“2012年基金会财务报表”。

    

四、过去一年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

    基金会通过一年的运作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个别受助学校对受助学生宣传教育引导不够,通过回访和查看学生来信,发现有的学生对受助资金来源和基金会还很不了解,个别受到资助的学生,在考上大学后,也没有给基金会写信汇报情况;个别学校对受助学生的遴选还没有完全按照标准确定,存在个别把关不严的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目前已经进行了纠正。

    

五、新的一年工作打算。

2013年,基金会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继续遵照章程,围绕基金会确立的宗旨原则和任务目标开展工作。侧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2013年基金会助学活动,除有爱心人士通过基金会定向捐助外,大体保持现有已签协议规模。重在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改进工作,健全管理。

        

2.根据已经签定的助学协议,2013年春季将资助982名学生,资助款981 500元;2013年秋季学期将资助996名学生,资助款1 021 000元,两者合计2 002 500元。继续认真做好公正、透明、及时、准确地的发放工作。

   

3.2012年12月31日,基金会留存资金12 933 924.4元。在安全的基础上,主要分为两部分:中长期投资,收益高一点,风险会大一点;和短期运作,流动好一点,风险低一点,收益也将低一点。前者766万元投放在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5年期某某产品;年收益率预计8%;后者440万元委托深圳新同方投资管理公司在招商银行投1年期某某产品,可中间提取一次,年收益率预计4.9%。两者都给予兴华基金会一些口头的特殊优惠,但根据金融机构的管理规范,都没有写进书面合同文本。其余款项将用于2103年春季资助。估计2013年基金会投资收益应在80万元左右,若要保持基金会本金基本不变,需要2013年度需要募集基金120万元。既需要努力做好基金会资产的保值增值工作,也需要大力做好爱心资金的募集工作。

   

4.改进兴华基金会形象和影响力的推广宣传工作。在继续赵老师不宣传个人的理念基础上,努力作好兴华基金会整体形象和影响力的宣传工作,争取社会更大的关注,以吸引社会爱心人士共同投入爱心事业。着重做好与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争取更大支持;做好与多家媒体的合作共赢,争取更大舆论支持。

   

5.2013年暑期,组织兴华企业家亲子爱心考察团到庆阳市镇原三岔中学、华池第一中学等受助学校实地考察。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人员培训中心,组织企业家带领下一代尽社会责任,献爱心,受教育的实地考察活动,根据报名参加人数再确定考察学校数;华池一中目前是由江苏常熟某民营企业家定向资助,组织江苏企业家朋友定向去华池一中实地考察。时间初步定在7月15后的一二周内,恰逢赵老师逝世一周年,以此来作为我们对赵老师的怀念。

   

6.积极配合香港明德慈善教育基金,在2013年1月共同考察形成的“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协助做好资助寒门学子上大学完成学业的爱心工作。

2013年3月28日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汗青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图文)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炭火”生生不息(图文)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