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兴华在行动

2020年第一次情况通报

时间:2020-05-15 15:08:53  来源:白瑞刚  作者:白瑞刚
2020年将是人们永远铭记的年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兴华助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我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也给寒门学子的正常学习生活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

新年伊始,兴华助学基金会在基金会网站、公众号上发文《感恩的心、感谢有您!兴华助学2019年回眸》,对长期关心、支持兴华助学的有关政府部门、学校领导和教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志愿者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年最美好的祝福!及时向大家通报了兴华助学2019年的十件大事。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兴华助学基金会2019年工作报告》。

2020年2月17日开始,理事长组织基金会理事、监事、法律顾问,通过网络用远程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第二届六次理事会”。理事会的议程主要有三项:
1.讨论和通过兴华助学基金会2019年年度报告;
2.  讨论和通过兴华助学基金会重大的募捐活动;
3.  通报兴华助学基金会监事成员的变动。

会议期间,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布办法》《关于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的规定》等相关文件,并研究制定基金会具体落实的措施;理事们通过远程方式充分地发表了意见。大家赞同对2019年的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的初步设想,认同打造一个纯洁、透明的慈善组织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里的努力目标。

对于重大的募捐项目,理事会同意接受爱心企业的捐赠,并完成了捐赠协议书的签订,但出乎意料的疫情肆虐,给捐赠企业的正常运营造成严重影响,经双方友好协商,捐赠协议顺延一年执行;

因岗位变动,郝江临女士、刘珂女士今后不再担任基金会监事,理事会感谢郝江临女士、刘珂女士多年来为兴华助学基金会默默地奉献。会议同意李睿恒先生担任基金会的监事。

截止到2012年5月8日,基金会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个人捐款33笔,共计1744097.19元。基金会资产管理小组多次开会商议基金会理财,做好合规理财、保值增值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一度经济局部停滞,学校停课,虽然基金会资助中学所在地区的疫情普遍并不严重,但给寒门学子家长外出打工带来了严重影响。3月初,各中学开始陆续准备组织开学,基金会加紧对甘肃、四川、青海、河南四省的19所中学2110名资助对象逐一审查登记备案,为开学第一时间能够把助学金发到学生的手中做好了准备。4月中旬前后,各中学学生相继回校上课,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第一时间将共计2111500元助学金汇入各学校指定协议帐户,由学校尽快将助学款发到每一位学生手中。受疫情影响,为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本学期爱心团队取消到学校与学生开展互动的兴华助学活动,请学校组织学生及时为定向捐资人写信,通过书信增强沟通。

年初,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计划在赵老师离开我们第九个年头里,出一本怀念赵老师的书,组织开展“师者赵家和征文活动。为《师者赵家和——纪念文集》公开征稿,既是为寄托对赵老师深深地怀念,弘扬赵老师的大德厚爱,也是为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的一代代学子更多地了解赵老师的为学、为师、为人,传承赵老师的家国情怀。基金会积极组织爱心人士、学校老师、学生踊跃投稿近30篇。

寒假前夕,基金会配合清华大学小分队组织了“兴华同行计划”助学活动。来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18名学生,来到文萃中学,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为静宁县文萃中学的学生授课辅导助学,大家互帮互学互助,场面十分热烈,活动受到学校和学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兰州普瑞眼科医院为在山东大学上学的兴华学子魏涛涛同学免费做了白内障手术。魏涛涛同学从高中到大学,一直是兴华助学资助的学生,大学期间,由于沉重的课业负担和勤工俭学的工作,让他患上了“白塞综合征“,一种全身性的免疫疾病。这种疾病让魏涛涛的双眼经常反复性的患上葡萄膜炎。为了治病,魏涛涛开始了长达两年的艰难求医之路,从2018开始,他先后在山东威海市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浙江大学附属医院求医。2020年1月通过浙江大学附属医院的治疗,双眼葡萄膜炎基本得到控制。但是因为长期使用激素以及免疫剂治疗,他的双眼又患上了白内障,视力受到严重影响。基金会在得知魏涛涛同学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兰州普瑞眼科医院,医院业务院长吴亚莉和张妍女士第一时间决定免费为他实施白内障手术,魏涛涛同学术后恢复良好,重见光明。在魏涛涛同学治病期间,常务副理事长李俊为魏涛涛同学提供免费住宿,秘书长白瑞刚多次看望魏涛涛。

新冠疫情影响,全国多所学校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倡导下,陆续启动网络课程开展线上教学。但对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而言,没有智能手机与网络,成了线上学习的最大阻碍和烦恼。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向“兴华助学”项目长期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庄浪县一中、古浪县三中、靖远县一中的学生,定向捐赠50台中兴智能手机,并配送手机卡及流量费,支持学生在疫情期间正常参加学校网课。

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还向兴华助学项目定向捐助的甘肃贫困山区学校,收集了335位兴华学子阅读心愿,特别策划了“急寻梦想点灯人”公益活动,诚邀员工志愿者通过线上认领形式,以书筑梦,为寒门学子点亮梦想!
针对三岔助学、孟坝中学、平泉中学、靖远一中四所中学的兴华捐资助学协议书即将到期,基金会及时组织四所中学总结以往工作,征求助学意见,修改助学协议,做好与四所中学续签协议的准备;同时做好与白银实验中学的助学协议书续签准备。

根据甘肃省民政厅对基金会年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2020年3月,将《基金会2019年年度工作报告》和《基金会2019年度财务报表》分别报甘肃省民政厅和兰州恒瑞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同时也上报给主管单位共青团甘肃省委,白瑞刚秘书长还专程向共青团甘肃省委蒋小丽书记汇报了2019年基金会的工作。甘肃恒瑞会计事务有限公司对财务报表的审计结论是:“我们审计了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财务报表,包括2019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2019年度的业务活动表,现金流量表以及相关财务报表附注。我们认为,后附的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9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经工作检查和财务审计,主管单位共青团甘肃省委同意我们的工作报告。登记机关甘肃省民政厅的年检结论:“年检合格”。

根据基金会和各中学签订的兴华捐资助学协议书,经过初步统计,19所学校共有717名兴华助学资助的寒门学子将要参加今年的高考,根据目前兴华助学基金会收到爱心捐款的数量和捐赠者意愿,决定2020年按各中学今年高三年级兴华助学金实际受助人数的17.7%,确定大学阶段兴华助学金资助人数,各中学兴华助学领导小组按此资助人数加1进行推荐,各个学校可以推荐145学生,最终可以确定126名学生作为兴华助学基金会大学阶段的资助对象。目前,已经启动2020年夏季大学阶段兴华助学金申请程序,将推荐名额通知各受助中学。准备8月份在兰州或者通过远程形式组织独立评审委员会,遴选大学阶段兴华助学金受助人选。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
                     二零二零年五月十二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汗青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图文)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炭火”生生不息(图文)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