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兴华在行动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暨成立会会议纪要

时间:2012-03-05 22:03:41  来源:  作者:

2012年2月16日下午17:30,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暨成立会在甘肃省兰州市宁卧庄宾馆2号楼1楼会见厅召开。会议议题有两项: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基金会成立暨揭牌仪式。会议由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俊主持。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省政协冯健身主席,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连辑部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柯茂盛,省委刘玉生副秘书长,省政府张翀副秘书长,省民政厅田宝忠厅长、辛广楠局长、李青春主任,团省委张旭晨书记、李西新副书记,省教育厅旦智塔副厅长,兰州市李森洙常务副市长、戈银生副市长,省政协原文体委主任赵宝生,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副总经理王凌。基金会理事陈章武、李俊、刘迅、沈铭、张宏伟、白瑞刚出席,监事郝江临列席。理事马红富,监事刘玲玲因事请假,会前征求了两位理事监事的意见。

会议由基金会发起人,清华大学陈章武教授介绍了基金会的缘起和前期工作。陈章武教授首先介绍基金会资金捐赠人清华大学退休教授六十余载、服务清华,一生辛劳、生活简朴的感人事迹。对资金的来源,老教授所捐资金的前期委托管理和运作,理事会理事、监事组成提名等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并对基金会成立的宗旨、目标,和已经开展的五所中学的捐资助学活动和效果进行了说明;在团省委、省民政厅帮助指导下基金会申报审批的筹备情况进行了汇报。会议审议和表决通过了《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章程》、"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标志",表决产生了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陈章武、常务副理事长李俊、副理事长马红富、秘书长白瑞刚;会上,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辛广楠局长宣读了《省民政厅关于成立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的批复》,明确了基金会为"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共青团甘肃省委,登记管理机关为省民政厅,并对基金会管理运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由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柯茂盛为基金会成立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陈章武理事长对基金会成立以后的运作和管理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借鉴国内外慈善基金会管理经验,尽快制定基金会议事规则和内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和监督制度,资金募集和使用制度,资金增值和保值管理制度。二是建立基金会党组织,在团省委的领导下成立基金会党支部,党支部书记为陈章武,支部委员为李俊、白瑞刚。三是强调依法管理。基金会聘任两名法律顾问,分别为清华大学金勇军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葛敏副教授。明确基金会成立以后,按法律程序尽快完成老教授捐赠资产变更为基金会资产的财产变更手续,对原资金投资活动的个人投资行为变更为基金会组织投资行为。四是审议和通过继续对前期五所学校的捐资助学活动,并对2012年基金会募集目标、计划和募集活动的开展进行了简要说明。

会议最后由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连辑同志讲话。连辑部长对老教授等人的基本情况、助学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和基金会发起的缘由、目的进行了进一步介绍,对捐资助学善举进行了高度评价,也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以及受到资助的贫困学生家长向捐赠人表达了崇高的谢意和敬意。连辑部长说"清华老教授所做的事业是为国分忧、为民解愁的事业,是感念民生奉献社会关爱未来的一种高尚精神的弘扬,他们这种艺德大爱将成为我们省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也要借助媒体深度挖掘老教授这种高尚行为,大张旗鼓地宣传"。连辑部长说"这也是感动中国、感动甘肃的典型案例,也完全是陇人骄子的风范,值得在甘肃大力宣传"。为进一步支持帮助做好"基金会"的工作,连辑部长对省里工作也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求省上相关党政机关部门要站在大局的角度,全力支持基金会的发展和助学活动的开展。二是要求团省委作为主管单位要履行好管理服务和监管的职能,指导服务"基金会"按照《章程》和法律做好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基金会在运作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有重大问题,省委来协调解决,如果有必要,成立协调小组帮助解决问题,强调这不是一个临时性的活动,需要长期持续下去。三是希望兴华基金会管理团队能够秉持公开透明,广开募资渠道,精心实施项目,规范运作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社会信誉,真正把资金用好用到位,为全省做个榜样。四是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兴华基金的助学捐资活动中来,希望社会上有感于清华老教授善举的人也能够献出一份爱心。冯健身主席、欧阳坚副书记、连辑部长、柯茂盛主任当即表示带头每人为基金会捐资2000元。连部长最后说"每个人哪怕是捐一分钱、一毛钱,让兴华基金资本金的数额越来越大,形成更大效应,更加健康的发展,我们希望来自于清华的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能够像它的标志一样,长成参天大树,树上长满了爱心。"

会议召开之前的当天下午二时,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理事在宁卧庄2316房间召开了预备会议。会议对基金会章程和基金会标志进行了仔细地讨论。预备会决定由陈章武、李俊、马红富理事负责基金会各项规章制度的起草,决定沈铭理事负责办理老教授依法捐赠手续,决定沈铭、刘迅理事负责依法办理捐赠资产变更手续,预备会确认前期五所中学的捐资助学活动继续进行,预备会还对基金会近期资金的募集、投资、捐赠等各项活动进行了讨论。

预备会议期间,老教授在病床上给理事们来了电话,再次嘱咐不要宣传他的名字,实在需要时用清华大学一名退休教师,会后也不要给他带任何礼物。

以上内容由白瑞刚记录整理,

2012年2月16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汗青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图文)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炭火”生生不息(图文)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