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感动兴华

感谢生命中的缕缕阳光!兴华学子自强不息,实现梦想的感人故事(之五)

时间:2019-03-11 16:05:20  来源:白瑞刚  作者:陌寒清


感谢生命中的缕缕阳光

陌寒清

漫漫人生路,有阳光大道,也有悬崖峭壁;有明媚的阳光,也有无尽的黑夜。光明与温暖固然令人向往,但在无尽黑夜中的缕缕阳光让人更加感动,更加记忆尤深。我感谢在我如黑夜的生命般的生活里照进缕缕阳光的人们。

在我们的生命中,爸爸妈妈从我们出生起就呵护着我们,是我们生命中的第一缕阳光,这缕阳光伴随我们一生;我们的老师教导我们,教我们知识,引导我们做人,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缕阳光;我们的亲朋好友们在我们困难时帮助我们,在我们失败时安慰我们,他们,在我们的生命里洒下缕缕阳光。而更有这样一群人,我们从未谋面,我们不曾相识,而他们,却毫不犹豫,无私奉献,在我不经意间在我们的生命中照进了缕缕阳光。那就是无数的志愿者们与慈善者们,他们帮助山区里的孩子们,他们照顾孤苦伶仃的老人们,他们关注留守儿童们……用自己的光照亮中国的每一个角落,照进每一个脆弱的心灵里面,他们,把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捐献给哪些需要帮助的人们,他们,在自己享受着这个世界的温暖,沐浴在阳光下的时候,他们不忘打开窗,照亮别人的世界。他们,心中有阳光,心中有大爱,心中有国家和人民,在努力为中国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我很幸运,也很感谢,在我的生命中有缕缕阳光照进我的世界,让我在黑夜中迷茫的时候看到闪烁着的希望。

我,出生在西北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家庭并不富裕,但丰衣足食,其乐融融,我像所有的孩子一样享受着这样无忧无虑的日子,学习成绩也不错,我以为这样的日子会永远持续下去,但是,事与愿违,天降横祸,在我15岁那年,爸爸由于意外事故去世,妈妈在悲痛中一蹶不振,持续几年脸上没有出现过笑容,是不是还说一些寻死觅活的胡话,时不时乱发脾气,弟弟年幼不懂事,面对这样的情况每天战战兢兢,也逐渐变得沉默起来,我担心这样的家庭,我也不相信这样的结果,我悲伤时在自己的心里把这看作是一个梦,认为梦醒了就好了,但悲伤过后,面对现实,我发现这样的事情实实在在发生了,我抱怨过这个世界的不公平,我抱怨过这个世界的残酷,怀疑过自己的人生,但是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我要撑起这个家,要去安慰妈妈,去开导她,去逗她开心,努力去做好自己,让她高兴,看到活下去的希望,我也对她更加依赖,让她觉得我和弟弟需要她,因为我真的很害怕她的胡言乱语会成真,她会抛下我们而去。我也要去开导弟弟,督促他的学习。但我终究是个孩子,不可能每件事都做得那么好,我也会有想放弃的时候,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在这样的氛围下,我的中考成绩不理想,没有进入理想中的高中,我也是闷闷不乐。在高中时,离开了家,第一次住校,对家里的情况也担心,对高中的花费也是很担忧,学习时也会分心。但是庆幸的是,在这时,兴华助学基金会帮助了我。

兴华助学基金会它给我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帮助,它不像别的基金会,它更加实际,去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它不是做样子,也不是随大流,它不管你成绩优劣,是看你是否勤奋努力,是否品行端正,家庭真正困难,它不仅给我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给了我精神上的支持,它真正走进了我的心灵,让我的人生也因此明媚。记得每年,陈爷爷和其他叔叔阿姨们不顾舟车劳顿,都会来我们学校,给我们发助学金,解决我们的疑难问题,并且讲他们自己的励志故事,也给我们讲一些我们所不知道的东西,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也让我多了一些沉着与冷静,对这个世界多了一丝宽容与理解。赵爷爷无私奉献把钱捐给最需要的孩子,即使面对病痛的折磨也不用进口药物治疗,心中念念的是在困境中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他勤俭节约,为的不是自己和自己的家人,而是那些他从未谋面的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这种大爱,让我感到,也让我惭愧,我不再去抱怨这个世界,而是去感受这个世界,去为这个世界增加阳光。叔叔阿姨们分享自己成功的故事,我看到了他们成功路上的坚持与奋斗,让我知道,成功的背后需要努力,你的努力决定你的高度,一味的埋怨不会有结果,自己的人生是自己奋斗出来的。他们也给我们提供科学的学习方法,给我们专业选择的指导,让我在学习中受益颇多。他们也让我的眼界更加开阔,看到了小山村以外的世界,也让我变得更加自信,让我有了新的奋斗目标,不再是得过且过,而是追求更好,我在心底里,定下了自己的大学目标,虽然很遥远,但在高中的日子里,在这些信念的陪伴下,我争分夺秒,迎难而上,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心路历程在不知不觉中也发生了变化,虽然最后没有进到自己理想中的大学,但结果还是不错的,进入了一个不错的学校。在进入大学后,我继续接受了兴华大学期间的资助,并且在北京,陈爷爷、吴奶奶和其他爱心人士组织我们北京地区的受资助大学生参加聚会,在聚会上他们给我们分享他们的故事,谈论中外现状等,参加座谈的同学们也纷纷发言,在彼此的交流中,我也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许多。我们每年还会给资助人写信汇报我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分享我们的故事,让他看到我们的进步,并且致以感谢。这种模式,让我们和资助人虽然相隔万里,却互相关注着。

我也通过兴华助学基金会看到了它在精准扶贫政策下在教育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看到了它在众多慈善活动中的独特性。兴华助学基金会在赵爷爷和陈爷爷等人发起后,已有许多爱心人士加入了其中,壮大着这支队伍。在助学金发放和使用的过程中,他们坚持做好,务实,基金会成员和爱心人士对受助高中进行实地考察,仔细选择资助对象,并且组织家访活动,举办讲座、互动交流,增强与受助学生的交流,在给他们物质上的帮助的同时,给他们精神的滋养,让他们摆脱自卑,成为一个个自信独立而又充满爱心与活力的孩子;在基金会的管理方面,它也有着自己的特色。基金会已经初步汇聚了一支以志愿者为主体的爱心队伍,他们不靠经济层面的利益刺激,也不靠法律层面的制度约束,甚至也不靠道德层面的良心驱使,而是靠着共同理念层面的自觉奉献。所有为基金会工作的同志,为了共同的理想,义务为基金会工作。从而保证了基金会能够尽可能地降低运作成本,最大限度地确保捐赠善款都能送到家境贫困的学生手中,基金会全年支出日常行政管理和办公费用不到基金会当年实际使用善款的1%。全年实际使用善款占基金会头年末总资产的15%左右,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在兴华基金会独特的发展模式下,它让更多爱心人士放心的参与其中,兴华基金会成立七年多来,累计实际使用善款2062.80万元,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近2000余万元,现存资产超过2000万元,实现了良性运转,不断地壮大着这支队伍,让更多的孩子得到了帮助。我想所有的爱心组织都能像兴华助学基金会这样完善管理制度,进行精准扶贫,实实在在关注资助者的成长,与资助者交流,关心他们的心灵的成长,那么资助的实际意义才会达到,才能物尽其用,将阳光洒在那些需要温暖的角落,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让他们能够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感想兴华助学基金会,在给予我们物质帮助的同时,给了我们精神支撑,给了我们更广的平台,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避免我们的精神极端,让我们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也让我敞开心扉,去接纳万物,也让我懂得付出与奉献的乐趣,让我把这份爱与温暖传递下去。感谢你们照进我生命中的缕缕阳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要传递爱心,让和煦的阳光照亮祖国的各个角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汗青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图文)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炭火”生生不息(图文)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