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感动兴华

是你,为我插上腾飞的翅膀

时间:2019-03-08 13:42:49  来源:白瑞刚  作者:

那年的阳光很好,微风吹过很舒服,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模样。那是二零一五年的初秋。我,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进入了高中的第一年。

 

曾幻想的,现在成了真?

 

整个假期都在奔波的我,终于还是为自己挣够了第一学期的学费,上高中的愿望,终于可以达成了。那时候的我以为有了第一学期的学费就可以平平凡凡的上学,和其他同学一样了。可是,人不仅要学习,还得吃饭。生活费又成了一大难题。交过学费的我身上只剩下五元钱,回家的车费是十元。我冥思苦想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时,班主任找到我,告诉我一个满怀希望的消息。他说:“我们学校有兴华助学项目,你可以去申请兴华助学金,一学期一千块,三年六千块。你节俭点,就够用了。”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感觉自己心头的一块石头落地了。然而这一周,我只有五块钱。我不想让别人瞧不起自己,所以没有告诉同学,也没有告诉班主任。

 

该庆幸的, 是遇见兴华!

 

星期五到了,可以回家了。别的同学的脸上满是欢喜,可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只剩下一块钱的我没有钱搭班车,当然回不了家,那么住在哪呢?整个早晨,我几乎都在思考该去哪的问题,课也没怎么好好听。十二点的钟声敲响,下课了。同学们在几分钟之内都收拾好包去赶班车了,只有我还在教室徘徊。我不知道自己该去哪,也不知道要怎么开口告诉老师。就这样徘徊着,徘徊着,突然听到有人在叫我,抬头看到了班主任。他问我怎么还不走,不用去赶班车吗?我欲言又止,他似乎看出了我的为难,告诉我说,学校有周末留校制度,你要是觉得家太远了,可以待在学校的。听了班主任的话,我觉得自己真的是太幸运了。

 

接下来的日子,我的学习生活因为有了兴华助学金可以和别的同学一样了。我可以去吃食堂的饭,不用再继续啃干馒头了;我可以周末回家和家里人团聚了;我可以认真学习,不用再分心担心生活费的问题了。我知道,兴华助学金的背后,有太多太多像赵爷爷和陈爷爷那样伟大的人。是他们,在我们求学的道路上支撑我们走下去,为我们解决后顾之忧,让我们可以一心一意扑在学习上。

 

仍不能忘却的,是那年初春

 

记忆中最深刻的是二零一七年春季的座谈会,那是在第四期朗读者播出后不久。第四期朗读者压轴讲述了赵家和爷爷默默资助我们西北贫寒学子的感人事迹。那时候的我还沉浸在失去赵爷爷的悲痛中,看了那期的朗读者后,我的悲痛更是愈演愈烈。当我作为受助学生代表站在陈爷爷,孙叔叔等爱心人士的旁边时,眼泪瞬间决堤了。我再也不想控制自己,我嚎啕大哭。我想,为逝去的赵爷爷大哭一场是那时的我唯一能为他做的事。陈爷爷,孙叔叔他们看到我这样也开始抽泣起来,我又哭得更凶了。最后还是陈爷爷哄好了我,我才渐渐停止哭泣。清醒些的我知道自己做错了事,惹得大家伤心,连连道歉,陈爷爷却并没有责怪我,反而是肯定我,说我有情有义,让我更加坚强!我从陈爷爷,孙叔叔他们一行人的身上感受到温暖,这个世间少有却弥足珍贵的东西。那时候的我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一个好大学,出来找一个好工作,挣很多钱,加入兴华助学的大家庭,帮助更多的贫寒学子完成学业。现在我的这个想法越来越强烈,且不仅仅是想法了,我已经做好决定:等到我有物质基础和能力,我一定毫不犹豫地加入兴华助学的大家庭,加入更多爱心公益组织,为苦难中的人们送去温暖和希望!

 

如今的我梦想成真了!走在复旦大学的校园里,却常常想起清华园中的那位老教授。是他,省吃俭用,只为我们能一心一意的学习;是他,不舍得花钱给自己买药却要捐给我们;是他,默默无闻的在背后接济我们却瞒着我们;是他,用自己的双手为我们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是你啊,赵爷爷!我一定不负重望!我一定把您的精神和事业传承下去!我在努力,我一定会好好加油!尽管岁月如梭,但因为有你,我定不负韶华!

 

受助大学生:2018级复旦大学 张妙妙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汗青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图文)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炭火”生生不息(图文)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