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感动兴华

致兴华基金会的一封信

时间:2019-03-08 13:38:35  来源:白瑞刚  作者:

致兴华基金会的一封信

亲爱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

你们好!我是一名大一学生,来自甘肃。从懂事时起,我便知道“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简单的几个字。我们的选择只有两个,要么学习,走出家乡,走向更新奇的世界;要么辛勤劳作,和父母一样,为了生计终日忙忙碌碌。

我的家乡在一个小山村。那里四季分明,晨起雀鸣,傍晚鸟儿归巢,核桃树伴着暮色四合。到了大学,才发现家乡有多么的令人神往。那儿的夜晚漫天星辉,不用点灯,一切都是清晰。路边的野菊十月已沁人心脾。可是,家乡又是偏远的,贫穷的,往事的一幕幕定格在我的脑海里。有烈日当空父母劳作的身影,有冬日暗黑的早晨,祖母送我上学握着手电筒的那束光线,有收麦时,我跑去田园摘黄瓜的满足,有秋风瑟瑟我们拔萝卜的欢笑……那一幕幕是我的童年。简单充实,一根黄瓜就可以快乐的童年。

不像那些不用为生活发愁的孩子,我们的生活没有“简单”可言。我记得自己五点起床,背着书包走过山路的恐惧。我害怕黑暗,而在那时候,却必须一个人穿过黑暗,走去学校。下午放学回家,我用一个小时向着家的方向奔走,看着夕阳在我回到家以后隐起最后一片金黄。我一直知道,学习就是自己通向梦想的捷径。只有学习,才可以去山的那边看看。生活上的困难不会打败我们,因为我们是幸福的,不是一个人,有家人的爱,朋友的爱。我们的爸爸妈妈宁愿自己受苦受累,也不会让我们受一点委屈。他们不会在我们面前诉苦,流泪,他们只会展现给我们他们坚强的一面。他们没有知识,没有文化,所以他们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像他们一样靠着体力生活,而是成为有知识,有担当,有能力的人。

在学习中,我总会遇到许多难题,我想过放弃,想过不去解这道题,这又有什么不可以?我总是会觉得自己的脑袋不好使,一道简单的题都理解不了。可我知道,笨不是逃避的理由,起点低不是退缩的托词。第一次不懂就看第二次,第二次不懂就看第三次,看累了可以先放着待会看,还没到自己最无能为力的那一次,为什么要放弃,又凭什么要退缩。我总是告诉自己:还没到放弃的时候,我还可以再坚持一下,等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再试一下,看可不可以再坚持。父母那么辛苦,照样供你上学,遇到这点小麻烦,就沉不住气,打算做缩头乌龟吗?这样的信念支撑着我走过美好的高中时光,走进神圣的高考考场,走向大学新的殿堂。

我第一次听闻兴华基金会,是在高一。高中三年,我一直享受着资助。虽然我们生长在贫困山区,可是,这片土地不会无人问津,就好似一片浩瀚的沙漠,再干旱,也会有仙人掌。骆驼的陪伴。每年,基金会的陈爷爷,叔叔阿姨们都会来到我们高中。我记得那天,阳光和煦,我们穿着蓝色的校服。你们和阳光相衬,走向了我们。会议室里,一张张善良的面孔,成为我们眼中最美的风景。你们关切的眼神,是最耀眼的星光。那天,没有烦恼,没有乌云,有的只是我们欢乐的笑颜。会议室里洋溢着幸福的味道。我们面对面地谈心,听你们细致,深刻地讲解,给我们解疑答惑,让我们知道,不是只有我们自己在孤军奋战,身后还有无数关切、鼓励的眼神注视着我们。

自从第一次见到兴华的陈爷爷,叔叔阿姨后,我们的心中便种下了爱的种子。一年中最开心的事便是等待你们到来。你们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助学金,还有对未来的希望,自信。四肢全无的尼克胡哲,我们该同情他吗?不,更多的该是赞颂,钦佩。面对如此困难,他说:不要放弃,希望永远都在。如果我不放弃,我仍然能起来。没有奇迹,去创造奇迹,你可以跌倒,但你不可以成为一个失败者。生活中,他一直坚持学习,拥有两个大学学位,是企业总监。而我们四肢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又怎能阻挡我们学习的脚步?

对自己颇有点“狠劲”的赵家和爷爷,身患重病却不愿意用进口药治病,液晶电视,诺基亚是他最现代的电子产品。他对自己狠,而对我们却是关爱备至。甘肃、青海等地19所高中的贫困学生感受到了他的大爱无疆。他没有在繁华闹市中享受岁月静好,而是把爱心送到了陇原大地,将助学的接力棒从手中传送出去。生活于山村的我,眼中见到的是夕阳西下,春华秋实,是大雨滂沱,银装素裹,是小街小镇,麦田村落。璀璨霓虹,高楼大厦,我不敢奢望。我知道学习是自己梦想开花的唯一捷径,知道自己必须努力学习,然而,我却不清楚,学习的长征会在什么时候被迫停止。可能会因为支付不起的学费,生活费在高三拉下帷幕。我没有勇气去考虑这些,只是一步一步在学习的路上向前走。幸运的是,遇到了你们。从此,我们不用担心学费的问题,可以在自己理想的大学中汲取新的知识,新的收获。

我们该学会感恩,感恩与你们的相遇,感恩兴华,感恩大爱的种子在西北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我们该学会珍惜,珍惜这么一群关心、鼓励我们的可爱、可敬之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珍惜这份激励,关怀。

如今,我已在你们的帮助下,如愿进入梦想中的大学,在这里长期学习。不止是我,还有一个又一个从贫困山区走出的孩子。我们一起铭记着这份大爱,带着你们的殷切希望,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掌握到更多的技能,成为一个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学生。高中还在那里,送走了我们这届高三,还有下一届,你们的大爱在我们的母校熠熠生辉。我记得那天,蓝色的校服在阳光下变得暖和,相机将一张张蓬勃的面孔定格,会议室里,有掌声,有笑声,还有朗诵声。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捧起一朵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

                                                       卢彦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汗青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图文)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炭火”生生不息(图文)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