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感动兴华

平凡的人,伟大的梦。兴华学子自强不息,筑梦成长的故事(五十三)

时间:2019-01-10 22:59:58  来源:白瑞刚  作者:

我和清华的陈章武爷爷、赵宝生爷爷在座谈会后合影。


在与兴华爱心人士的座谈会上,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凡的人,伟大的梦。


我们一起看《朗读者》关于赵家和爷爷助学的故事。


平凡的人,伟大的梦

“炭火”的告白是温暖

君子自安,虽居陋室,字谙芬芳。

——题记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两句诗,二十八个字,都在说着一个词:奉献。奉献的人生是高贵的,奉献的人生是美妙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个世界,因奉献而美丽。

岁月炙刻在脸庞道道伤痕,但那淡淡的笑意,却在清瘦间如花儿般绽放。“推我出去看看……”,赵家和教授轻声对护工说。几个月后,他走了。什么都没有留下,就连最后饱受病痛折磨的身体也没有留下,在走的最后一刻,他还在想着如何多做一点贡献……

那是2012年7月22日,他——赵家和教授与世长辞。

赵家和教授,这个原本可以享受美好生活的人,原本可以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安乐富足的人,并没有享受多少富裕生活,却把他宝贵的年华都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没有丝毫保留,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他的衣服缝缝补补,一次又一次,住着几十平方米的房屋,“抠门儿”的他,更是省吃俭用,用一生去奉行“勤俭”二字的内涵。怀着一颗赤诚的爱国心,他毫不吝惜高薪资的诱惑和优厚的待遇,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回国的路……因为他知道,祖国需要他,祖国的花朵更需要他。他说:“信美然非吾徒土,田园将芜胡不归?”他从不抛弃和遗漏每一个需要受助的孩子,恪尽职守,无声无息;他实地调研,专门搭乘公共汽车,亲自奔赴贫困地区,为孩子授奖金;他隐姓埋名,默默奉献。他说,“我也没多大本事,锦上添花的事就不做了,做点雪中送炭的事吧”。

他心中有国,有家,有教育,有未来,唯独没有自己。在肺癌晚期,癌细胞在脊髓、脑部快速扩散,生命垂危,但赵教授他仍然“赞足精神”,与心爱的妻子留下金婚纪念照。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不忘初心,始终牢记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记着最初的那份坚守与执着。

这之后,陈章武教授接棒赵家和兴华助学事业,如今继续把这种精神发扬和传承,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的8万员工,他们每一个人都在为这份事业做贡献,通过持续深入开展贫困高中生大学生捐助,筑梦万里行夏令营和受助大学生反哺互动等助学活动,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寒门学子身上,照亮他们的求学之路。

七年来,这份爱的火花依旧在传递,而且越来越旺,越来越多的贫困孩子因为受到资助,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心怀感恩,善念永存。我也是一名受助的孩子,是赵教授和陈教授、是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是那些善良美好的人让我知道“感恩”。今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最朴实的话语,最诚挚的誓言,做一个温暖又善良的人,让我们传承这份公益精神,使我们的世界越来越美好。

希望这样的善行越来越多,使我们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温暖,我相信,在爱的传承下,我们的明天将会越来越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最后的死去和最初的诞生一样,都是人生必然;

最后的晚霞和最初的晨曦一样,都是光照人间!

申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汗青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图文)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炭火”生生不息(图文)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