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感动兴华

炭火燃尽照后生。兴华学子自强不息,筑梦成长的故事(六十一)

时间:2019-01-15 22:25:35  来源:  作者:

炭火燃尽照后生

      “鲸落”是我一直喜欢的词语,每每看见它,我的脑海里浮现的总是“赵家和”教授的伟大事迹,他奉献的一生、炭火燃尽照后生的一生像极了“鲸落”。

         加里•斯奈德说“鲸落海底,哺暗界众生十五年。”在深海里,营养成分通常很稀少,于是,一头死去的鲸,可以用死亡创造出一套完整的、可维持上百种无脊椎动物生存长达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生态系统,成为孤独海洋里最温暖的绿洲。这就是鲸鱼给予生养它的海洋最后的温柔。生物学家赋予这个悲壮的过程一个优美的名字,叫做“鲸落”。热心教育事业,关心学生的“赵家和”教授生前倾尽所有,和深圳新同方投资管理公司一起,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用兴华助学的名义开始助学活动,致力于资助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高中学子。不仅如此,他不顾自己身患肺癌,病情日益加重的危险,在与病魔顽强斗争的同时仍然为贫困学生的健康成长操劳。终于,在“赵家和”教授与许多人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2月,“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正式成立”。后来,“赵家和”教授又做了一个令人震惊又敬佩万分的决定:希望百年以后将自己的遗体用于医学研究等事业。试问:有多少人能像“赵家和”教授一样生前致力于家国大事,百年后又为医学研究贡献出自己的遗体?谁又能像他一样,只求天下利,不求万世名?“赵家和”教授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他是深海里的一头鲸,他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这个生养他的社会。巨鲸落,万物生,他让这个社会上的许多人看到了希望,更为贫困的西北孩子们留下了曙光照映的未来,为人们留下了最高尚纯洁的精神境界。炭火燃尽照后生,“赵家和”教授的为国分忧,为民解困, 他的奉献社会,关爱未来,一切的一切,都在感召着我们,感召着我们同他一样热爱社会、奉献社会。正是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助学行列,“陈章武”教授接棒“赵家和”教授的助学活动,和刘迅等许多爱心人士继续致力于资助甘肃等更多地方的贫寒学子。

         在与“兴华助学基金会”相遇相知相融的这三年,最期待最激动也最感动的是每年与“陈章武”陈爷爷及许多爱心人士见面的日子。陈爷爷朴素的衣着,已经花白的头发,和蔼亲切的笑容;各位爱心人士认真详细的答疑解惑……一切的一切都令我怀念,他们在百忙之中不远万里来学校与我们交流,为我们答疑,实在令人感动万分。每一次的见面交流,都让我收获颇丰,每一次近距离的相处,都让我觉得离兴华助学大家庭又更近了一步。还记得那日,我拿着提前准备好的笔记本和笔,怀揣着紧张又激动的心情,第一个上前请陈爷爷为我写下寄语。原本通红的脸颊,快速跳动紧张的心,在听到陈爷爷用亲切的声音说:“我们贫寒学子,除了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的人,‘厚德载物’可要牢记于心呀,哈哈……”时,我再也不紧张了,因为陈爷爷真的就像自己的爷爷一样,很是亲近呢!他的谆谆教诲到现在还时常萦绕耳边,他的亲笔赠言也被我随身携带,我想,有陈爷爷的“督导”,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变得更加优秀。

         2018年4月份,一直支持参与兴华助学基金会的爱心企业中兴通讯遭遇了危机,美国的制裁令人揪心,但是,中兴通讯的所有工作人员没有退缩,而是带着全社会的支持迎难而上,全力投身于科技研究,研究属于我们自己的安全、高科技芯片,努力去打破美国的制裁。他们不服输,顽强拼搏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中兴通讯曾承诺每年给予贫寒学子300万元的助学金,用于贫寒学子的学费等生活开支。这次,尽管中兴通讯遭遇了巨大危机,在科研活动及公司资金运转紧张的情况下,仍然义无反顾的支持助学活动,履行了承诺,如此的大义,实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铭记于心。希望我们每一个受助人都可以成为中兴通讯未来最坚强的后盾,为他们鼓掌加油。

       在与兴华大家庭生活的这三年,我们有喜有忧,有笑有泪,但始终不变的是我们所有人的赤诚之心和感恩之心。还记得《光明日报》中有这样一句话:“救助和扶贫带给受助者的未必只是摆脱贫困的境遇,还可能是爱心和善心的接力。”是的呀!我们贫寒学子接受的不仅仅是兴华助学基金会的爱心助学金,我们接过的,是汇集了爱心和善心的接力棒。炭火燃尽照后生,带着陈爷爷“厚德载物”的谆谆教导,我们将会在不同的方向拼搏努力,共建兴华之家,使其不断发展壮大!

        兴华之家,爱心之家,等你,等你更光辉的未来!

     (2018届甘肃省民勤县民勤一中受助人:甘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汗青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图文)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炭火”生生不息(图文)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