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感动兴华

谁在我的逐梦路上撒了一抹阳光。兴华学子自强不息,筑梦成长的故事(六十六)(图文)

时间:2019-01-21 22:14:13  来源:  作者:

2017年3月,在我即将高考前,陈章武爷爷率爱心人来到华池一中,为我们加油。



2017年,我从华池一中高中毕业,如愿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


谁在我的逐梦路上撒了一抹阳光

我来自农村,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我想仅以此文献给在我逐梦路上撒过一抹阳光的最可爱的“人儿”。

我家住在陇东,典型的黄土高原地区,国家贫困县之一的华池县。这里,在九十年代还固存着很严重的“重男轻女”思想,这样的情况导致了我有着三个姐姐的现实,我经常笑着对朋友说,如果我二姐是个男的话就不会有后面我和我三姐的存在了。当时,我的父母为了要一个男孩子,躲避计划生育,毅然决然的生下了我。然而,随之带来的却是家庭负担的剧增,我们几个的吃穿、上学都成了家里最直接的问题。从小到大,我们姐弟几个都很懂事,我大姐和二姐在三年级的时候就学会了做饭,每到农忙的时候,家里的吃饭问题都由她俩解决,现在每每回想起来都会潸然泪下。

从小到大,我的家庭教育的模式就是“虎妈猫爸”,也许是因为母亲本来就脾气大,加之这么大的生活压力,每当我们犯错后总会受到母亲最严厉的责骂,这时候父亲总是会站出来劝劝母亲别总是对孩子发火,孩子们都已经很懂事了。这时候,一般情况下母亲都会说:“你就护着吧!”,然后事情就不了了之了。父爱如山,他宁愿让自己一个人承受这么大的生活压力也不愿我们受到一点点委屈。

中考结束,取得了全市第三的好成绩,但却由于种种原因,我没去市上最好的中学,这可能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后悔的事。但转念一想,人生总是靠自己选择,世上也不存在后悔药,我若是当时做了哪个选择的话就不会认识这么多可爱的人儿。高中终于如期而遇,然而我却度过了一段“困难生活”。当时,父亲身患重病,家里的微薄积蓄也因为给父亲看病花费的差不多了,母亲总是以泪洗面,一度想把上大学的一个姐姐拽回来给家里帮帮忙。可是这样的事情,对于当时刚刚成年的姐姐来说是多么残忍,这简直是断了她们追梦的路啊。这时候,我遇到了“兴华”,这个对我来说最伟大的一个词。初识“兴华”,是高一班主任和我谈话时提到的,他说我的成绩不错,家里情况也不好看能不能为我申请但一个“兴华”的名额,最终我很荣幸地成为了“兴华”在西部资助的学生中的一个。从那时起,我开始了解“兴华”的来历,去寻找它这个名字背后的故事。

赵家和爷爷,他让我第一次对“天才”这个词的有了全新的认识,他为了学校,为了中国全新领域的进步,三次转行,当时最让人敬佩的是他在每一行中都成为了佼佼者。用陈爷爷话来形容赵爷爷就是“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成一行”。赵爷爷的节俭确是出了名的啊,他为了在50平米的房子里腾出一个客厅,硬是让自己的女儿从小打地铺,十几年间他家里的东西从未变样,最贵的东西使学生给他送的液晶电视。可是,这么节俭的他在72岁的时候决定用自己的余热照亮我们西部这些渴求知识学子,这么高龄的他在各个城市中奔波实地调研,去了解贫苦学生的真实情况,用大爱照亮西部学子心中的梦想……

上高中时,见过两次陈爷爷,每次见陈爷爷他都是风尘仆仆地从一些同学家里了解情况回来。每一次谈话都是热泪盈眶,心怀感恩。陈爷爷总是衣着朴素,面带和蔼的微笑,为我们答疑解惑,鼓励我们积极乐观,勇敢上进,坚持奋斗,勇于追梦,敢于逐梦。各位捐资助学的爱心人士在自己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不远万里地陪同陈爷爷来学校与我们进行交流,分享他们奋斗的故事让我们能从他们的经验中学到点什么。我还记得陈爷爷一直说的一句话“我们西部贫寒学子,除了学习,更要学会做人,要做有责任有担当的人。”陈爷爷总是把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周年”挂在嘴边。这一切的一切,给我的不仅仅是感恩与感动,更让我知道了人生的路该怎么走下去,如何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如今,在师大也待了一年多了,我也成为兴华助学的叔叔阿姨们资助的首批大学生中的一员。这一年中我总会把学校的校训“厚德积学,励志敦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把兴华这个大家庭当成自己“家”,即使由于各种原因没能为它做点什么,但也一直在默默地关注着它的发展。18年支持兴华助学基金会的中兴通讯在美国遭遇制裁,资金周转紧张,仍然没有放弃支持兴华。如此大义确是我们需要每个人放在心中。我们应该支持他们,有这样的民族企业,我们的国家又何愁无法富强繁荣呢?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修心、修身、修情。人间有真爱,还得我们去继承和践行这些伟大的品质。用信心和勇气搏取成功,用年轻的激情取拼搏,用一颗感恩的心去服务家庭与社会。我始终在路上前行。

封治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汗青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图文)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炭火”生生不息(图文)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