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兴华动态

烛火的独白。致王娅阿姨!

时间:2018-12-25 09:04:55  来源:白瑞刚  作者:

王娅阿姨正在自己家里用自制的输液架输液(靠营养维持生命)。


我们去看望王娅,我还给她读了我写给她的信。


烛火的独白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开始明白这是三十年的隐身守候;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懂得了这是最后的坚持。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更是你心系天下寒门学子的千千结。你虽普通平凡,是大千世界中的一片叶,可你在最后坠落的瞬间依旧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炙热和可贵!

2016年,兴华注入了一股新的血液,一位退休老人,她曾对基金会这样说;“我是个工薪族,没有大笔的钱,现在是个老年人了。你们若愿意接纳我,我很愿意持续捐助下去。”看到这句话时,简单的温暖,朴素的心愿像冬日的暖阳,又像一弯甘甜的清泉,浸润着我的心。王娅阿姨加入兴华基金会,是她用爱心成就的一段善缘,我们本来以为阿姨可以就这样陪伴我们很久,可是造化弄人,今年3月份王阿姨查出了胰腺癌,她开始走在了生命的悬崖边上。面对生命的倒计时,王娅阿姨 选择了另一种退场——把自己燃尽也是另一种别致的幸福。

2018年12月15日,我和在山东上大学的许志和,杨小凤同学去天津看望了王娅阿姨,当时是怀着一种难言的心情出发了。16日早上,我们来到了王娅阿姨家,敲开门后我 吃惊了,阿姨不是我在照片里看到的样子,在我面前的她显得更加憔悴。病痛真的没有给阿姨喘息的机会,阿姨的头发脱落的很厉害,稀疏又花白,她的唇色也十分暗沉看不出一点血色来,消瘦的脸庞只能衬得出她的一双眼睛。我们忍住抱住了阿姨,她在我耳边说道:“孩子,谢谢你,我的好孩子。”这一刻,原谅我懦弱的泪水,我本想为阿姨带去坚持的力量,可是我却哭了,是感动吧,是震撼吧,是心疼吧。我转过身去偷偷抹了眼泪,回头却看见王阿姨的微笑,她笑着让我们坐下一起拉拉家常话。在我们的谈话中,阿姨最放不下的还是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她一遍遍的询问着我们情况:”孩子们,你们现在在大学里还习惯吗?学习怎么样,生活都还适应吧?”我们一一回答了阿姨,告诉她我们一切都好,我们已经长大了,让她不要太担心,阿姨笑着点点头。我还记得阿姨说起一个孩子家里困难的连一个鸡蛋都吃不起的时候她哽咽了,落泪了!你坐在她身边会不自觉的被她的大爱所感染和震撼,一位徘徊在自己生命线的人却还在为偏远山区的孩子而牵挂落泪,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怀啊!在感动之余我又是羞愧的,我觉得自己想得太少,做的有限。阿姨,谢谢您给我上了一节如此生动的课,让我又一次看到了生命的真谛!

我当时留意了阿姨现有的条件,其中阿姨自制的那个输液架让我忘不了。她真的很抠门,连一个输液架都不舍得为自己买,她怕浪费,她坚持着自己心中的物尽其用。我还记得阿姨总是重复着那句:“你们不要把我想的那么特殊,我真的也只是普通的一个人罢了。”是啊,她只是把节俭当成了一种习惯,长年累月的坚持着。她只是习惯做着自己,在忙碌的生活中仍愿意继续阅读,在书中寻找人类共同的情感。她只是把尊重和关爱别人看作是为紧跟身后的人久开一会儿门而已,把热爱国家,保护环境从一个塑料袋重复使用以及垃圾分类丢弃做起。这些难吗?这些特别吗?这些足以构成新闻吗?阿姨把简单的生活过成了一首诗,一首用爱做背景的曲子,如此静谧又动人。阿姨,谢谢您教会了我认真活人,用心做事!

阿姨喜欢绿色,喜欢花草,喜欢旅行。在她的卧室里,有一盆长得正茂的吊兰,和她的微笑一样给人力量和希望。阿姨说要去旅行的话尽量就别带相机了,用心去看,她很少拍照,只是找个地方静下来好好享受,也算不辜负那片景了!是啊,不管做什么带着一颗真心就够了。阿姨说别被世界眯了眼,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就像名牌一样是给看得懂得的人卖的!阿姨说的话简单又清澈,她像活在世界之外,可却真真实实的又在这繁华中走了一遭!王娅阿姨面对生命的拷问,她只剩日升日落的泰然了。但她给我们的是对于生活这面镜子要以热情和微笑作为回应,无论是乌云密布还是阳光普照,一颗心要有温度的去跳!

天津之行,恰如一场春雨,让我的心在沙漠里开出一朵花来。今后,每每想起都是力量!王娅阿姨,谢谢您给的领悟,我必且行且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汗青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图文)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炭火”生生不息(图文)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