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兴华动态

清华退休老教授贡献毕生积蓄助飞西部贫困学子求学梦至善大爱情暖庆阳

时间:2014-11-28 02:05:32  来源:陇东报  作者:高于婷
           

陈章武教授向镇原二中学生详细介绍兴华助学基金的成立缘由和发起人赵家和教授的故事。(图一)

孟坝中学资助中心工作人员家访受助学生。(图二)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学生来到合水一中受助学生家中。(图三) (照片由各学校提供)

从2011年起,甘肃兴华助学基金会已在我市县区的六所学校开展了四年捐资助学活动,惠及800多名贫困学生及其家庭。自基金会发起以来,得到了广大爱心人士的响应,基金会负责人陈章武教授亲临学校、实地走访受困学生家庭,与学生亲密交流,代表兴华助学基金会开展助学活动,为庆阳山区的寒门学子留住求学的希望。   

贫困学子:命运多舛求学无力

  

赵富军是环县一中的一名高一学生。在他小学六年级时,父母不幸遭遇事故双双离世,这对他原本贫苦的家庭经济状况无疑是雪上加霜,家中只剩年近八旬的爷爷和长他三岁的姐姐,三人相依为命。在亲友的热心帮助下,赵富军读完了初中,并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了环县一中。他憧憬美好的高中生活,但高昂的学费让这个农村孩子热乎乎的心一下子变凉了,他对学校生活充满渴望,但却不忍心向这个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家庭再索求什么。

  

正在他焦急无奈之时,甘肃兴华助学基金会工作团队走进了赵富军的家。“这对我可以说是久旱逢甘霖,每学期可以得到1000元的助学金,这让我离大学梦又近了许多。”赵富军感激地说。在甘肃兴华助学基金会的帮助下,赵富军又能安心地坐在课堂,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今年已是甘肃兴华助学基金会在庆阳开展活动的第四年,至今已有6所中学的800多名贫困学生得到救助,每人每年救助2000元,共获得救助资金近300万元。甘肃兴华助学基金会将资助对象确定为高中阶段的学生,是因为高中阶段既没有义务保障,也不如大学生受关注的程度高,这样的贫寒学子最容易被忽略,也最容易失学。

  

赵富军只是这大山沟里的贫寒学子之一,和他命运相似的孩子不在少数。华池一中的李天统在17年前的一场车祸中失去了父母,爷爷奶奶含辛茹苦将他拉扯长大,他也用优秀的成绩回报着爷爷奶奶的关爱。考上梦寐以求的华池一中,他却怕爷爷奶奶劳累,打算放弃读书机会,去学一门挣钱养家的手艺活。但爷爷奶奶毅然拒绝了他的提议,即使砸锅卖铁也要供养孙子继续念书。幸运的是他被甘肃兴华助学基金会选为资助对象,每年可以得到2000元的资助。对于家庭条件相对富足的孩子来说,这些钱也许不过是几顿饭、几件衣服的花费,但对李天统来说,这意味着能够减轻家人的负担,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

  

李天统说:“基金会不仅给予我们生活上的资助,每年还会有热心人千里迢迢赶来看我们,尤其是陈章武爷爷已经60多岁了,一有时间就会来看我们,跟我们交流谈心,热泪盈眶地向我们讲起他的赵老师。”

  

赵家和:耀眼晚霞光照人间

  

李天统提起的这位赵老师,正是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的倡导、发起人——赵家和。赵家和教授热心教育事业,从教清华六十载,他平时生活十分简朴,没有多少积蓄,退休后一直靠退休金过着普通人的生活。1998年退休后,赵家和教授继续发挥余热,作为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受聘担任多家公司的顾问咨询,并应邀在国内外院校和企业讲学,这才逐渐有了积蓄,转而投资管理后又有了显著增值。2006年,在家人的支持下,赵家和教授与清华校友创办的新同方公司、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以“兴华助学”的名义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至2010年底,资助学生近1000人次,共支出助学金210余万元,但在整个捐助过程中,赵家和教授从未使用自己的真实姓名。

  

2009年赵家和教授检查身体时发现已身患肺癌,他一面与病魔乐观、顽强的抗争,一面也不忘记继续关注着贫困学子,他希望兴华助学活动能够规范持久地开展下去,帮助更多贫困的孩子尽可能获得平等学习的机会,决定捐献出自己的毕生积蓄。为了便于更多富有社会责任的爱心人士能参与到帮助贫困学生的活动中来,赵家和教授开始考虑成立非公募助学基金会。

  

2011年,赵家和教授的病情愈重,便委托陈章武教授亲赴甘肃实地考察,甘肃的清华校友也热心参与其中。陈章武教授在考察过程中被学生在贫困的条件下勤奋学习的精神所感动。在基金会获得最终审核前,为了使高中贫困学生的家庭及时能够得到资助,防止其因贫困而辍学,便以筹备会的名义在甘肃、青海两省选取了庄浪一中、灵台一中、三岔中学、华池一中、乐都中学五所中学并签订了“兴华捐资助学临时协议”,基金会向每所学校每年资助100名家境贫困的高中生,每人每年资助金额为2000元,直至高中毕业。

  

2012年2月,甘肃兴华助学基金会在兰州正式成立,经过实地考察后进一步扩大了资助范围,增加了环县一中、镇原孟坝中学、合水一中、镇原二中四所中学。

  

基金会成立不久,赵家和教授带着对这些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挂念安静地离去了。在2012年8月21日追思会上,陈章武教授追忆赵家和教授时感慨道:“赵老师灵前的一段话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最后的死去和最初的诞生一样,都是人生必然;最后的晚霞和最初的晨曦一样,都是光照人间’。”

  

一份关注:圆上孩子们的求学梦

  

对这些孩子来说,这份资助不仅仅只是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为他们留住了学习机会和实现梦想的希望。

  

镇原县三岔中学的李盼同学,父亲身患癌症,花去医疗费十多万元,终因病情恶化,不幸去世,也留下了一大堆外债,李盼悲观失望,学习成绩直线下滑,萌生辍学念头,但获得兴华助学金后,他看到了求学的希望,发愤图强,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兰州理工大学。

  

镇原县三岔中学副校长张永丰说:“对于我们这些大山深处的老师和同学来说,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份助学金,助学金的背后蕴含的是一份爱心、一份责任、一份期待,更是一种精神。”

  

记者采访受助学生时,他们真切地向记者表达了对赵家和教授及甘肃兴华助学基金会团队所有的爱心人士的感恩之情。

  

一位受助学生在感谢信中写道:“赵老师,虽然您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您用毕生心血帮助贫困学子的行为浸润着每一个受助学生的心灵,让我们不再为家庭的贫困而担忧愁苦,正是您的雪中送炭才使我们的学业得以继续。陈老师,我深知您的助学理念是‘资助学生不一定是学习成绩最好的,但一定是积极上进的’,我虽然成绩并不优异,但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习,在我有能力时像你们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让他们也能感受到这世间还有温暖存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汗青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图文)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炭火”生生不息(图文)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