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兴华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简介

时间:2022-07-24 01:09:34  来源:  作者:陈章武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简介
2023年4月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2月16日,是在甘肃省民政厅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主管单位为共青团甘肃省委员会。兴华基金会核心成员由清华大学退休教授和清华大学校友组成,是一群爱心人士的自愿结合。基金会首任理事长陈章武,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经济学教授;现任理事长钱小军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原北京市政协委员。
兴华基金会缘起于清华大学一名退休教授——赵家和教授的倡导和发起。赵家和教授一生服务清华、爱国敬业,一直过着极其俭朴的生活。2009年得了癌症,决定将一生积蓄,先后1500余万元全部捐赠给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在弥留之际,委托陈章武教授在甘肃成立兴华基金会。基金会成立不久,赵家和教授于2012年7月22日去世,享年78岁,当晚将其遗体捐献北京协和医院供医学研究。
2016年7月4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头条以“雪中炭火赵家和”为标题,连续五天深度报道了赵老师捐资助学成立基金会的感人事迹;同年,人民日报9月10日头版以“蜡炬成灰光愈灿”为题,并配快评:只求天下利,不求万世名;新华社9月4日、9日发每日电讯:心灵之火永不熄灭;中国教育报9月8日头版头条:炭火燃尽照后生。国内各大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纷纷转载。清华大学在校内举办优秀共产党员赵家和先进事迹展。2017年3月11日中央电视台一频道在黄金时段的朗读者栏目,播出赵家和教授的感人事迹。
2018年11月27日,光明日报在头版以《什么如此绚烂》为标题,刊发了兴华助学基金会爱心人士、天津退休女工王娅的助学故事。王娅女士2019年入选“中国好人榜”,著名作家周洪成著《生如夏花》一书,由工人出版社出版。
2021年清华110周年校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组编《“炭火教授”赵家和》,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2022年教师节,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建华楼大厅为赵家和教授立铜像。
2023年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被甘肃省民政厅评为5A级社会组织。
甘肃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甘肃民政厅文件 甘财税(2023)9号通知: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获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免税资格。
兴华基金会成立以后,秉承厚德载物、大爱无疆的理念,延续清华爱国奉献的传统血脉,坚持雪中送炭的宗旨,成立理事会,设立监事,组建党组织,健全基金会章程,建立基金会资金管理、运作程序、受助学生认定办法、助学金发放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目前,基金会与甘肃、青海、四川、河南等四省八市十六个贫困县区的23所优秀中学签订了兴华捐资助学协议书。
到2022年底止,累计资助了高中生7786人。其中,5426名已经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业,受助学生中80%以上进入高等院校学习。2017年夏季开始,有720名大学生获得延伸资助。在此期间,基金会收到各项爱心捐赠款1042笔,总计67843053.25元,实际使用善款47915859.12元,
基金会的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雪中送炭,不做锦上添花。兴华基金会始终坚持雪中送炭宗旨,在受助中学校长和老师的热忱配合和全力支持下,坚持按照标准和程序公开遴选家庭贫困的上进学生作为资助对象,坚持把助学金发给最需要最值得帮助的孩子,坚持“钱到、人到、心到”的行动准则,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
二是坚持严格自律,不负爱心重托。基金会已经初步汇聚了一支以志愿者为主体的爱心队伍。所有为基金会工作的人员,为了共同的理想,把社会公益慈善工作当成值得为之奋斗的事业,义务为基金会工作。从而保证了基金会能够尽可能地降低运作成本,最大限度地确保捐赠善款都能送到家境贫困的学生手中。基金会全年支出日常行政管理和办公费用为基金会当年实际使用善款的1.2%。全年实际使用善款一直超过基金会头年末总资产的15%。
三是坚持公开透明,不忘公益初心。基金会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自觉接受甘肃省民政厅等各级组织的年度检查,对检查和财务审计情况及时在理事会、监事中进行通报。基金会开展的资助项目和各项工作通过基金会网站向全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四是坚持重在做好,绝不急功近利。在平时管理运行过程中,重在做好上下功夫。在兴华助学金发放和使用过程中把助学励志结合起来,注意弘扬赵家和教授的仁爱无言,把经济帮助和心灵激励相结合,积极组织基金会成员和爱心人士到受助高中进行实地考察、科普讲座、互动交流、家庭访问、夏令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强与受助学生多方位的接触互动,扩大和深化助学成果。几年来,逐步形成了一支以清华大学校友为主体的爱心队伍,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各种方式来参与爱心活动,确保兴华基金会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在谨慎的基础上,适度地扩大和延伸资助范围。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官网:http://www.xhjjh.org/index.html 
公众号: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汗青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图文)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炭火”生生不息(图文)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