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感动兴华

用感恩之心传承大爱之火,用仁爱之意恪守做人之德。

时间:2019-04-26 10:37:59  来源:  作者:醩敏



尊敬的陈爷爷,兴华基金会的各位爱心人士:

大家好!

很荣幸作为学生代表站在这里发言,我是高一(1)班的醩敏。此刻,我有些许犹豫,因为不知道该怎样讲起这个关于自己、关于贫穷、关于感恩的故事。

我出生在国家级贫困县镇原县,无法选择的出身让我坚信天道酬勤,让我坚信寒门出贵子。虽然家庭贫寒,但在爸爸妈妈的辛勤操持下,我们家也充满着欢乐和温暖。

我和哥哥坚信,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让爸爸妈妈不那么辛苦,才能有好的生活。我们努力地成为别人家的孩子,努力地去靠近梦想。小孩子的世界本就没有那么多的担忧与沉重可言,可接踵而来的噩梦却让我直面贫穷与生活的真相。

粉碎性骨折,颅内出血,平静的生活如同湖面投了一颗石子一般,突然被击得粉碎。我开始害怕,害怕爸爸妈妈的生命会像注定熄灭的蜡烛,慢慢地变弱、燃尽,直到失去最后的光亮。在那一刻,我感到被贫困扼住了咽喉,当看到爸爸妈妈那无奈却又渴望的眼睛,我心如刀绞,多想快快长大,多想承受重担,多想保住我那清贫却又完整的家。

我清楚地看到爸爸一次又一次地踏上了求医续命的路途,我清楚地记得那些灰暗的日子里妈妈无声又无助的泪水。我也开始明白:谈钱世俗吗?不,并不是。它给予了我们最基本的物质保障,也让我们能尽全力地去留住那些珍贵的人和物。

物质的匮乏带来的不外是两种结果:一个是精神的极度贫瘠,另一个是精神的极度充盈。很庆幸,我选择了后者,因为,我遇到了“兴华”。

还记得那天下午晴空万里,我双手接过那份沉甸甸的助学金;还记得那天下午阳光正好,白叔叔温暖的声音透过电话线传来,穿透耳膜,直击心灵。我开始明白,原来幸福是极力拥抱自己看到的美好与阳光。

谢谢你们,是你们让那个被生活打击得遍体鳞伤的女孩开始去相信这个世界的温暖与善良,是你们让那颗曾不被世界温柔以待的冰冷的心灵逐渐消融,逐渐温暖。“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突然,就想起了清华园的赵爷爷。我真的很想,很想去赵爷爷的墓前看看,亲手抚摸一下那块刻着他和其他遗体捐赠者姓名的石碑;我真的很想,很想去清华园里走走,去嗅一嗅赵爷爷生前曾呼吸过的空气,去仰望一下赵爷爷生前头顶的那片天空;我真的很想,很想去吴奶奶的居所中坐坐,去问问她,赵爷爷走后的这无数个日日夜夜,她一个人该有多孤单。

如果,赵爷爷还在的话,他今年应该八十五岁了,当他看到兴华助学基金会一步步扩大规模,开始有能力资助更多的寒门学子时,他该会有多高兴,有多骄傲!

如果,赵爷爷还在的话,他今年应该八十五岁了,当他看到越来越多的贫困孩子不再为学费而发愁,开始从他身上汲取力量并全力奔向梦想时,他该会有多高兴,有多骄傲!

如果,赵爷爷还在的话,他今年应该八十五岁了,当他看到我们用一颗感恩之心守护这份爱意并把它传递下去的时候,他该会有多高兴,有多骄傲!

我突然明白,原来“大爱无疆”这四个金灿灿的大字背后,藏着那么多的难以想象。

难以想象,当死神在赵爷爷头上悬刃的时候,他没有选择挽救自己的生命,而是说:把钱捐给孩子们吧,成立基金会,让这项事业可以走得更远。

难以想象,在基金会筹建初期,头上又添些许白发,夜夜辗转而不能寐的陈爷爷,您是如何咬牙挺了过来。

难以想象,次次吃闭门羹,处处求人无果的白叔叔,当您决定将全部年华奉献给基金会的时候,曾鼓足了多大的勇气。

陈爷爷是这样形容赵爷爷的一生的:聪明,仁爱。今天,在这里,我想把这四个字送给在座的每一位爱心人士,是你们用行动撑起了这四个字的隆重分量。

同时,我也代表全体学生郑重承诺:我们一定刻苦学习,力争上游,用感恩之心传承大爱之火,用仁爱之意恪守做人之德。

在最后,请允许我代表镇原二中全体受助学生再次向陈爷爷、赵叔叔及各位爱心人士表示感谢。为此,我们特意准备了一点小礼物。四四方方的礼盒寓意我们必将恪守堂堂正正的做人之德;一百张爱心折纸蕴含着我们对各位爱心人士的感激之情。礼盒里还有一幅书法作品。

最后的死去和最初的诞生一样,都是人生必然;

最后的晚霞和最初的朝阳一样,都是光照人间。赵爷爷的光辉必将照亮每一位贫寒学子的心田。

这是受助学生家属亲手绣制的手工绣品“梅,兰,竹,菊”四君子。梅,坚韧不拔;兰,幽芳高洁;竹,不卑不亢;菊,傲然不屈。正如大爱无疆的赵爷爷及爱心人士们,品行高洁,无私奉献!

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终将会成为合格的“兴华人”,我们终将会实现心心念念的“兴华梦”。

谢谢大家!

醩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汗青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图文)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炭火”生生不息(图文)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