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兴华动态

兴华助学:清华教授的陇原情

时间:2014-11-27 00:44:39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陈章武教授给孩子们介绍兴华助学基金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 有这样一位老教授,他身居清华园,却情系黄土高原;自己生活节俭,却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倾囊相助。

  

起初,他不愿透露姓名,受助的孩子们只知道他是一位清华大学的退休教授。

  

晚年时,他身患癌症,为了让捐资助学继续下去,他捐出了一生共1500万元的积蓄,成立了助学基金会。

  

基金会成立后,他拒绝用自己的名字命名,而是取名“兴华”,鼓励孩子们为振兴中华而读书。

  

这位老教授名叫赵家和,是我国著名的金融学家,他在退休前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节俭的老教授

  

在家人和同事眼中,赵家和生活简朴,对自己和家人可以算得上吝啬。有记者曾经去过他在北京的家,“赵老师的家非常普通,家具摆设就像我们的爷爷奶奶家那样老旧”,这是这位记者的描述。

  

赵家和的同事、清华大学教授陈章武说:“赵老师一生辛劳,生活简朴。1998年他退休后,在国内外一些学术机构讲学,到一些著名公司兼职担任顾问,那时才开始有了一些积蓄。”

  

就算是这样,赵家和对自己仍然很吝啬。退休后,他经常要去世界各地讲课,但是他的衣服来来回回就是以前那几件。他的妻子说,2000年之后,赵家和就再也没有买过新衣服。

  

陈章武是赵家和多年的朋友,他说:“赵老师的这些积蓄,舍不得自己用,也没有给子女。

  

2006年时,他开始考虑用这些钱来帮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

  

对于资助对象,赵家和想了又想。陈章武回忆说,赵老师认为我国的小学和初中都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国家有大量资金投入,家长也有义务保障孩子的学业。而高中阶段的贫寒学子最容易被忽略,也最容易失学。因此,他将资助对象确定为高中阶段的学生。

  

“资助的孩子不一定是学习成绩最好的,但一定是上进积极的。”这是赵家和对所资助孩子的要求。

  

2006年,赵家和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自己的捐资助学之路。

  

倾囊相助寒门学子

  

最初开始助学,赵家和隐姓埋名,在清华大学校友、深圳市新同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迅的帮助下,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在江西、湖北、甘肃、北京、大连等地寻找贫困高中生,并对他们进行资助。

  

2009年,赵家和与清华大学的校友们在我省白银市白银实验中学以“兴华助学”的名义创建了“新同方班”,从此开始了长期的助学活动。

  

“新同方班”仿照“宏志班”的形式设置,赵家和连续三年给孩子们提供资助,每年资助每名孩子3000元。“兴华助学”还与学生开展双向交流,并带着孩子们到北京参观学习开拓视野。

  

在这所学校里,“新同方班”是一个让人羡慕的集体,这里学习氛围浓厚,孩子们积极上进,这个班级的助学经历也为“兴华助学”的运作积累了经验。

  

2009年,赵家和在一次体检时,发现自己身患肺癌。查出自己患病之后,赵家和的治疗花销很大,但是他所做的决定让大家很吃惊:捐资助学的钱专款专用,不用来治病。

  

也就是从这时开始,他决定捐出自己的全部积蓄用于助学,并开始酝酿成立基金会。

  

2011年,赵家和的病情进一步恶化,他却时刻挂念着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这一年恰逢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甘肃的校友们听到基金会筹备的消息后,热情邀请来甘肃设立基金会。

  

这一年5月,受赵家和委托,陈章武来到了甘肃,在我省陇东地区的部分贫困县进行了深入调研。经过走访,他们发现这些地区的一些高中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使得学业陷入困境。赵家和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委托陈章武等几位发起人正式向甘肃省民政厅申请注册成立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

  

2012年2月,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在兰州正式成立。基金会成立后,镇原县孟坝中学、合水县第一中学、环县第一中学、镇原县第二中学等高中的贫困学生被拥入了“兴华”大家庭的怀抱。

  

为了这个基金会,赵家和将所有的积蓄全部用来基金会的运作。身患重病的他反复强调,在基金会的名称和章程中一定不能出现自己的名字,他和家人今后也不在基金会担任任何名誉或实质性的职务。

  

然而,基金会仅仅成立5个月之后,赵家和就带着对孩子们的无限牵挂,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眷恋,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兴华助学”的爱心接力

  

赵家和离开后,他的友人还有清华大学的部分校友追随着他的脚步,纷纷加入了“兴华助学”的行列。

  

陈章武现在是基金会的理事长,已经退休的他依然十分忙碌。与受助学校、学生沟通,打理基金会日常事务,他在帮老友实现未完成的心愿,其实这个心愿早已变成了他自己的心愿。

  

李俊,兰州友信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一名清华大学的校友。他和他的公司主动承担起了基金会的日常事务,联系学校、受助学生等琐碎的工作都由他们来完成。

  

截至目前,“兴华助学”已经开展了8年多时间,共为各地的寒门学子捐助爱心款项866万元。基金会成立近3年来,资助的学生数量稳步增长。目前共在甘肃、青海等地资助11所高中的贫困学生,每年资助的学生1000余人。

  

受资助的孩子们虽然与赵家和从未谋面,但是在孩子们心里,对“兴华助学”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就在不久前,兴华基金会收到了一封从西安交通大学寄来的信,寄信人张睿生曾是白银实验中学的一名学生,他正是在兴华基金会的资助下完成了高中学业。他在信中这样写道:转眼间,高考已过去了5个月,此刻的我,正坐在书桌前,回忆着高中三年的时光。那三年,我收获了友谊、知识,更重要的是我得到了来自兴华基金会的帮助,让我能够在追梦的路上坚定不移地前行。

  

2011年,张睿生刚刚踏入高中校门,可是学费却成了最大的问题。正当他在为父母的辛劳内疚时,经过学校层层筛选,他成为了兴华基金会的资助对象。他从学姐的口中听到了赵家和教授的名字,知道了赵老师倾其所有,资助了很多像自己一样的高中生。在赵家和生命接近尾声时,他托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带来了一只录音笔,想听听孩子们的声音。张睿生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景,“赵老师不让我们说感谢的话,只说说自己的情况,可是我们怎能不感激。正是有了他,才让我们有了放下负担,安心学习的机会。”

  

今年高考,张睿生以639分的成绩考入了西安交通大学。而在白银实验中学,近4年来,受到兴华基金会资助的学生,每年高考的二本上线率都是100%,一本上线率也都在90%以上,有的学生也走进了赵老师曾经学习、工作过的清华园。

  

镇原县三岔中学自2011年接受兴华基金会的资助以来,共有400名寒门学子领到了助学金。到目前,已有97名学生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其中82名学生考入了二本以上院校。

  

赵家和的付出换来的是孩子们发奋学习的回报。基金会成立以来,共有891名受助学生参加高考,一本上线率超过50%,二本上线率近80%。

  

赵家和的无声大爱,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这场爱心行动。“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基金会已经收到来自各界的爱心捐款329万余元。”陈章武说,“每笔爱心捐款都来之不易,我们将不忘赵老师的嘱托,将兴华助学继续下去,为更多寒门学子提供帮助。”(记者 李欣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汗青
屏前展书读 , 丹心照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
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图文)
一种大爱,为梦想传递(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炭火”生生不息(图文)
十二载助学 梦想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